联合国:阿富汗平民在斋月期间持续遭到蓄意袭击

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冲突已造成成千上万平民伤亡。
人权高专办/联阿援助团图片
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冲突已造成成千上万平民伤亡。

联合国:阿富汗平民在斋月期间持续遭到蓄意袭击

和平与安全

阿富汗援助团今天表示,阿富汗境内持续发生激烈冲突。在斋月期间,平民仍遭到蓄意袭击,并敦促冲突各方履行其义务,停止袭击平民。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阿援助团团长山本中通表示:“国际法禁止冲突各方对平民进行蓄意袭击;根据定义,这些行为都将构成战争罪,并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冲突任何一方都没有理由攻击平民;他们绝不能成为目标。”

联阿援助团的调查结果表明,在整个斋月期间,反政府武装分子仍蓄意袭击平民,包括5月8日袭击喀布尔的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5月24日在一个祷告场所暗杀一名宗教学者;5月27日和6月3日袭击文职政府官员的事件,以及6月2日对什叶派学生的攻击。武装分子主要使用简易爆炸装置实施攻击,仅在首都喀布尔就造成100多名平民伤亡。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驻地 。
联阿援助团图片/Fardin Waezi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驻地 。

山本中通说:“我谴责这些蓄意袭击平民的事件,这些事件表明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散布恐慌的意图。所有人都应尊重国际法规定的保护平民的义务,这一点至关重要。”

联合国坚持认为,蓄意袭击平民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基本原则,并将继续致力于由阿富汗人主导的和平进程,结束正在进行的战争。

今年是“保护平民”原则成为安理会常设议程20周年。 今年是《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该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是国际人道法的核心,规制武装冲突行为并试图限制其影响。古特雷斯秘书长5月23日在安理会发表讲话强调,人类面临的严重的苦难仍然是由武装冲突和不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造成的。他警告说,在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伤亡人士仍为平民。

作为促进问责制和减少战争对平民影响的工作的一部分,联阿援助团将继续对冲突各方进行由安理会授权的公正监测并记录对平民造成的伤害,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