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叙利亚西北部冲突降级区的敌对行动日益加剧 几乎每天都有平民遭袭的报告

逃离伊德利卜暴力升级的儿童在靠近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土耳其边境的阿特梅村拥挤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避难。(2019年5月)
联合国儿基会/Watad
逃离伊德利卜暴力升级的儿童在靠近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土耳其边境的阿特梅村拥挤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避难。(2019年5月)

联合国:叙利亚西北部冲突降级区的敌对行动日益加剧 几乎每天都有平民遭袭的报告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新闻发言人莱克(Jens Laerke)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叙利亚西北部地区的持续冲突让该国人道工作者深感震惊,几乎每天都有报告称,平民和民事基础设施遭到空袭、炮击和炸弹袭击。

近期西北部的冲突已导致至少160名平民死亡,数百人受伤。叙利亚冲突导致30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部分是平民,有30多万人在4月和5月流离失所,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

自4月28日以来,西北部地区发生了25起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包括针对24个医疗场所和一辆救护车的袭击。其中两处医疗场所被袭击了不止一次,至少6名卫生工作者死亡。其他医疗场所因预见到可能发生袭击而开始将人员撤离,导致成千上万人无法获得所需的医疗保健服务。

莱克指出,截至5月30日,联合国收到了36起袭击叙利亚西北部地区学校的报告,伊德利卜仅5月就证实发生了23起袭击。

莱克指出,人道机构持续为西北部新增流离失所者家庭提供食物援助,并通过移动诊所提供医疗服务。自5月初以来,还为数千名无法上学的学生提供了自学课程、补习班和补习教育。

叙利亚阿尔霍尔营地内的儿童(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UN037295/Soulaiman
叙利亚阿尔霍尔营地内的儿童(资料图片)。

莱克指出,这些努力十分必要,并需要尽可能地扩大规模。“我们呼吁立即停止针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不加区分的攻击。这种袭击是对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不可原谅的侵犯。”

莱克表示,遭到空袭的一些地区是“冲突降级区”,这些地区的医疗设施根据协议是受到保护的,而且冲突各方也了解这些区域的位置。一些医疗设施仍在运营,但即使在伊德利卜冲突升级之前,叙利亚,特别是伊德利卜的医疗保健服务已经非常糟糕。同时,联合国担心医疗人员和患者会因为害怕成为攻击目标而离开这些设施。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人道事务高级顾问罗什迪昨天表示,300万叙利亚平民急需得到保护。如果伊德利卜降级区内和周围的暴力事件持续下去,很可能引发人道主义灾难。

伊德利卜是叙反对派在该国最后的几处据点之一。去年9月,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与支持反对派的土耳其曾共同将该地区划为“非军事区”。但极端武装“沙姆解放组织”于今年一月占领这一地区,改变了当地的局势。从今年四月起,叙政府军与俄方以打击极端组织为由,不断加强针对该地的炮击和空袭。截至5月30日,袭击已导致当地至少134名儿童死亡,超过12万5000人流离失所,近30家医院遭受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