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和世卫组织对苏丹局势和卫生设施及工作人员安危继续表达关切

抗议者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苏丹武装部队总部外示威。
联合国苏丹/Ayman Suliman
抗议者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苏丹武装部队总部外示威。

人权高专办和世卫组织对苏丹局势和卫生设施及工作人员安危继续表达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再次发表声明,对苏丹局势继续表达严重关切,并提议迅速部署一个联合国人权监测小组,以审查自2019年6月3日以来出现的侵犯人权指控。人权高专办表示,它正在寻求苏丹政府的合作,以便能够尽早部署这样一个小组——该小组将寻求与苏丹有关当局、民间社会组织和其他方面保持接触。

 

人权高专办再次呼吁苏丹当局确保迅速、独立地调查对抗议者过度使用武力的情况——包括所谓的快速支援部队的参与,这支部队的成员包括前金戈威德民兵,他们与2003年至2008年期间在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存在关联。人权高专办指出,问责制对于避免进一步流血至关重要,并强调苏丹现在需要迅速过渡到文官政府。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当天也发表声明,对苏丹暴力最近对贫困人口、卫生工作者和医疗设施的影响表达严重关切。

世卫组织表示,对喀土穆医院的侵入导致紧急服务遭受关闭,病人被无理转移,五名医务人员和病人受伤,其他人受到威胁。

 

 2019年4月11日,抗议者走上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街道。
联合国苏丹办事处图片/Ayman Suliman
2019年4月11日,抗议者走上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街道。

 

世卫组织指出,卫生保健工作者似乎由于履行其专业职责为受伤者提供护理而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为治疗受伤抗议者而设立的流动帐篷诊所也被放火烧毁;医疗设备遭到抢劫,医疗保健人员遭到袭击,同时出现强奸女性保健工作者的报告。

世卫组织表示,这些行动完全违反了国际人权法,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停止。该组织强调,医疗保健,特别是紧急服务,应该受到保护,免受政治干预和安全行动的干扰。卫生工作者必须被允许治疗伤者和病人,而不用担心他们自己或病人的安全受到威胁。

世卫组织呼吁立即停止所有危及卫生工作人员和病人生命并扰乱提供基本卫生服务的活动。

世卫组织表示,它将与苏丹联邦卫生部一道,继续在确保医院继续运作和基本药物及时运入该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目前,九辆装载世卫组织医疗用品的卡车已经抵达喀土穆和一些存在紧急需求的州,以便分发给医院和卫生设施。

世卫组织表示,它将继续对局势进行密切监测,并在必要时毫不迟疑地谴责不可接受的行为,它表示,目前的局势不仅造成伤亡,还导致专业人员和卫生设施遭到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