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顾问: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冲突受害者负有共同责任

逃离叙利亚战火的难民兄妹:5岁的哈曼和4岁的沙姆,正坐在儿基会运输御寒衣物的纸箱上。
儿基会图片/UN0274546/Herwig
逃离叙利亚战火的难民兄妹:5岁的哈曼和4岁的沙姆,正坐在儿基会运输御寒衣物的纸箱上。

特使顾问: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冲突受害者负有共同责任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人道主义工作队今天再次在日内瓦召开会议,人道事务高级顾问罗什迪在会后向记者介绍了叙伊德利卜地区,以及阿尔霍尔和鲁克班两处营地的最新情况。罗什迪表示,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并向冲突受害者提供援助,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许多受害者非常年幼,根本无法理解这场无谓的战争究竟为何发生”。

伊德利卜是叙反对派在该国最后的几处据点之一。去年9月,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与支持反对派的土耳其曾共同将该地区划为“非军事区”。

但极端武装“沙姆解放组织”于今年一月占领这一地区,改变了当地的局势。从今年四月起,叙政府军与俄方以打击极端组织为由,不断加强针对该地的炮火和空袭。截至5月30日,袭击已导致当地至少134名儿童死亡,超过12万5000人流离失所,近30家医院遭受袭击。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以及人权高专办和儿基会等均已反复呼吁立即在伊德利卜实施停火,保护平民生命安全。

罗什迪援引第一线工作人员的汇报指出,最近几周以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敌对行动日益加剧,“假如暴力仍不停止,发生人道主义灾难的风险极大”。此外,袭击和交战同样也影响着政府控制区的百姓。

罗什迪强调,“毫无疑问,保护平民必须被放在首位。打击恐怖主义不能作为任何一方拒不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义务,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的借口”。罗什迪呼吁交战各方遵守国际法,立即停止针对平民以及医院、学校、市场和宗教场所等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她提醒,此类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

在谈到叙东北部的阿尔霍尔营地时,罗什迪表示,近期已有大约1000名叙利亚人和526名第三国公民离开了该地,联合国对此表示欢迎,但仍然滞留在营地内的流离失所者仍然迫切需要援助、保护和长期解决方案。

阿尔霍尔营地的居民中有许多是从世界各地“投奔”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人,许多妇女是所谓的“伊斯兰国新娘”,许多儿童是所谓的“极端分子后代”。他们往往被原籍国视为安全威胁而拒绝返回,有的甚至被取消了国籍。

其中至少有1万1000人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以外的第三国,另有大约3500名儿童没有任何出生文件能够证明其国籍,目前处境极其困难。

罗什迪指出,居住在阿尔霍尔营地的7万2000人中有91%是妇女和儿童,其中有65%年龄在12岁以下。罗什迪表示,“所有的儿童,包括那些被怀疑与武装团体或是恐怖组织有关联的儿童,都应依照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人权法和《儿童权利公约》获得特殊的照顾和保护。这些儿童是战争的受害者,他们首先必须作为受害者加以合理对待。”

针对叙东南部的鲁克班营地,罗什迪则指出,由于基本物资和服务严重短缺,该营地内的2万9000人状况依旧非常危急。目前距离上一次运送援助物资已经过去了四个月,罗什迪呼吁在这一地区有影响力的成员国立即促成新一轮援助物资的运送,同时向已经从该营地转往其他场所,或是回到原始居住地的百姓提供帮助。

罗什迪强调,“人道主义援助是叙利亚的生命线。必须立即采取切实且有意义的措施,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