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海地维和15年 联合国特派团即将圆满撤离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警察在太子港巡逻。
联合国图片/Marco Dormino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警察在太子港巡逻。

【专题报道】海地维和15年 联合国特派团即将圆满撤离

和平与安全

由于世界上富裕的发达国家大部分集中在西半球,因此“西方”逐渐成为了发达国家的代名词。然而,在西半球,有一个国家却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联合国2018年对182个国家进行排名的人类发展指数上名列第168位——这个国家就是海地。在过去15年中,联合国派遣维和特派团,努力帮助海地稳定局势,维护安全,并建设了一支强有力的国家警察部队。现在这一使命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2004年,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海地发生政变,该国的第一位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被迫流亡海外。为了帮助稳定海地局势,安理会授权建立了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努力地帮助维护该国的安全和稳定,为恢复政治秩序创造条件。

不幸的是,在2010年,海地发生了强烈地震,导致22万人死亡,仅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就有95名维和人员丧生。之后,安理会授权增加了特派团的人力,以帮助海地应对灾情,进行恢复和重建。

随着2011年海地举行了总统选举,政治和社会进程逐渐步入正轨,安理会在2017年关闭了稳定团,并重新组建了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以取代稳定团。司法支助团海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帮助海地建设国家警察。

 

2010年,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的维和人员在热带风暴来袭之前协助百姓转移安置(资料图片)。
联海支助团图片/Logan Abassi
2010年,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的维和人员在热带风暴来袭之前协助百姓转移安置(资料图片)。

 

安理会即将在6月10日再次通过一个决议,关闭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用司法支助团警务专员塞里奥特(Serge Therriaut)的话来说,这是由于在联合国的帮助下,海地目前已经拥有了一支强大的警察部队。

塞里奥特: “海地的警力很不错。在过去五年中,联合国帮助海地的警力增长了三分之一,从2013到2014年左右的10万警力增加到了现在的15万人。这项工作对于联合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在警察部队的运作和行政支持方面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但这的确是一个成就:在我们离开海地之时,海地拥有了一支更强大的警察部队。”

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截止今年3月拥有1300多名人员,其中民事人员300多人,警察接近1000人。联合国的维和警察在帮助建设海地警察部队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塞里奥特: “事实上,正是由于有了海地国家警察,这个国家的局势才没有变得比今天更糟糕。在经历所有这些抗议的过程中,比如去年秋天和今年二月份的抗议,海地国家警察在不同地区管理局势,调整他们的应对方法,确保用一种可衡量的方式去管理抗议。因此,海地人民和国际社会对警察能力的尊重程度给了他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他们现在有能力接管传统上被视为是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或者海地司法支助团的工作。”

塞利奥特表示,在联合国的帮助下,海地警察进行了多阶段的战略规划,再加上目前的警力水平,让他倍感有信心,海地警察有能力接管维持公共秩序方面的责任。与此同时,海地警察将继续打击犯罪,但就像在任何一个国家一样,打击犯罪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塞里奥特: “海地有一个帮派重新抬头的问题。由于当下一系列的因素都集中在一起,包括选举承诺,困难的社会经济状况,没有足够的就业,首都一些地区人口过度拥挤,还有政治危机。这些环境因素使得帮派问题再现。这个问题虽然海地一直都有,但最近以来由于对太子港有利可图的市场进行的地盘之争而变得更明显。因此现在海地国家警察正致力于打击帮派问题。”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为海地2017年1月举行的选举提供材料,并在选举之前部署安保人员。联合国图片/Logan Abassi
联合国图片/Logan Abassi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为海地2017年1月举行的选举提供材料,并在选举之前部署安保人员。联合国图片/Logan Abassi

 

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还帮助海地建设警察之外的其他司法机构,包括监狱,从而在整体上促进法治;同时促进和保护人权,帮助改善海地人民的生活。

塞里奥特: “我们正在考虑联合国接下来在海地的存在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我们现在所致力于的是一种多部门多管齐下的应对方法,我们正在利用我们的社区暴力控制倡议和其他的社会经济措施,来给一些情况糟糕的社区带来益处,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让那里的年轻人摆脱帮派。过去几周以来,我看到来自现任总理、海地国家警察和政府专员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意愿。我们经常将帮派问题视为一个警察应该去管的问题,但这一问题其实复杂得多,特别是在海地,因此,看到海地政府采取一种更为整体的支持策略,我感到非常地欣慰。对于我们而言,我们需要就解决问题的方案向他们提供更加具有战略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因为帮派问题也不局限于一个国家,它是一种全球性的现象,我希望我们可以为海地带来一些来自其他地区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因地制宜的改进,从而帮助他们解决这一严重问题。”

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今年10月关闭后,联合国并不会离开海地。预计,联合国将继续在海地开设一个政治特派团,继续帮助在海地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从而促进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毕竟,海地作为一个最不发达国家基础设施极其落后,严重缺乏教育和医疗等基本服务。联合国司法支助团警务专员塞里奥特表示,海地的国家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临的挑战还很大。

塞里奥特:“我认为主要的挑战在于在所有的地方实行民主。海地是一个年轻的民主国家。因此前面的道路还很长,而且并不容易。但在海地的经验让我确信,海地人民已经成熟,并且理解和看到了拥有一支专业的民事警察力量的价值和益处,因为海地没有军队。联合国曾经在海地派驻有军队,但他们没有像警察那样进行运作,因此,海地人没有能够像对警察那样地赞赏军队的工作。海地的一位高级警官告诉我, 2004年的时候,他去银行,银行里的老百姓看见一个身着制服的人出现在银行里感到很不安,但是今天,完全不同了,这是人们对国家当局的信心的体现。在每一个领域,我们都看到海地国家警察在开展着非常优异的工作,人们都尊重警察。看到这些,而且你知道我们陪伴这支警察部队踏上了他们的旅途,为海地人民带来一种更加尊重人权、促进法治和实现美好生活的道路,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的成就之一。”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