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拨款4500万美元应急基金 避免非洲之角地区暴发饥荒

在索马里的邦特兰,庄稼和牲畜由于三年来干旱缺水而死亡。
开发署索马里办事处图片/Said Isse
在索马里的邦特兰,庄稼和牲畜由于三年来干旱缺水而死亡。

联合国拨款4500万美元应急基金 避免非洲之角地区暴发饥荒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6月5日从中央应急基金中释放了4500万美元,旨在立即为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受旱灾影响的人扩大食物和营养援助,提供安全用水、生计保护和其他紧急人道援助,这些地区的民众由于雨季缺乏降水而面临紧急粮食问题。

中央应急基金将为这些国家的百姓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尤其是残疾人士,以补充政府的努力。其中3000万美元资金将分配给索马里,预计到今年9月那里有220万人将陷入严重的食物不安全,比1月多40%以上。在同一时期,预计另有320万人只能勉强满足最低粮食要求。

洛科克表示,“中央应急基金的快速应对分配将使人道主义组织迅速扩大援助以拯救生命,特别是在索马里,干旱加剧的速度比过去十年更快,人道主义局势迅速恶化。预计索马里将出现的雨量平均的雨季现在看来是35年来最干旱的雨季之一。”

在经历了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的低于平均水平的短暂降雨之后,索马里今年4月至6月的雨季十分干旱。一些因为干旱而已经十分脆弱的社区再次面临严重的饥饿和水资源短缺,很有可能导致致命的可传播疾病暴发。索马里的援助机构也承受着过大的压力,并严重缺乏资金。

沙坝为索马里受到干旱影响的部分地区提供水源。
开发署索马里代表处图片/Said Isse
沙坝为索马里受到干旱影响的部分地区提供水源。

5月20日,援助机构启动了一项干旱应对计划,需要7.1亿美元为450万人提供紧急援助。索马里2019年的总体人道主义应急计划需要10.8亿美元,目前只有22%的资金到位,而索马里人道主义基金目前已经耗尽。

与此同时,与索马里毗邻的埃塞俄比亚正在连续经历第二个干旱季节,同时仍然受到2016年和2017年的长期干旱的影响。中央应急基金此番释放了1000万美元资金,洛科克敦促捐助者加强支持应对干旱,此外,还要继续对全国范围内的境内流离失所问题予以援助。

在肯尼亚,中央应急基金释放了500万美元,将补充政府的饥饿安全网计划。由于3月至5月的雨季滞后,肯尼亚陷入干旱和半干旱的部分地区受到了干旱的严重打击。 

干旱仍然是整个非洲之角地区频繁出现的天气现象,洛科克一直呼吁采取更系统的早期行动,包括根据早期预警信息发布资金,以在危机爆发之前展开行动帮助减轻可预料的人道后果。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和合作伙伴正在为索马里的一项由中央应急基金支持的预防性行动试点计划奠定基础,以防止饥荒发生。一旦饥饿情况达到了预先商定的阈值,援助资金将得以释放,这一阈值基于预测信息和早期预警数据而设定。

洛科克还强调了解决长期粮食不安全的其他根本原因的必要性。索马里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或更严重处境的人口中有近一半是境内流离失所者和被边缘化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