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各国履行人权义务 抗击空气污染

北京秋冬季节频现“雾霾天”说明治理空气污染刻不容缓。
世界银行图片/Wu Zhiyi
北京秋冬季节频现“雾霾天”说明治理空气污染刻不容缓。

“世界环境日”: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各国履行人权义务 抗击空气污染

气候变化与环境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David. R. Boyd)今天发表声明,敦促各国履行其人权义务,抗击空气污染。

戴维·博伊德指出,每年,全球有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其中60万人为儿童。与此同时,全球90%的人口在呼吸受到污染的空气。

他说:“无法确保人们获得清洁的空气构成对生命权、健康权和福祉权,以及在健康环境中生活的权利的侵犯。各国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改善空气质量,履行其人权义务。”

戴维·博伊德指出,清洁空气是享有健康环境权的关键组成部分,其他方面还包括清洁水源和充分的卫生、健康和可持续生产的食物,无毒环境,健康的生物多样性和安全的气候等。

戴维·博伊德说,“拥有健康环境的权利是人类福祉的基础,150多个国家已经在国家和地区层面的对此予以法律认可。它应该得到全球性的重视,来确保每个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享有这一权利,同时遵守普遍和不歧视的人权原则。”

戴维·博伊德说,“世界各地都有许多减少空气污染的成功案例,其中包括今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中国。这些故事证明空气污染是一个可以预防的问题。”

戴维·博伊德在最近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重申了成员国需要采取的七个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步骤:监测空气质量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评估空气污染的来源;让公众获得信息,包括提供公共卫生咨询;设立空气质量立法、规定、标准和政策;在地方、国家甚至地区层面发展空气质量行动计划;落实该计划并执行标准;评估进展并加强计划以确保达标。

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戴维·博伊德敦促各国采取积极行动打击空气污染、改善健康、解决气候变化并履行其人权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