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非洲日致辞:非洲青年是发展的推动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32届非盟峰会上参加有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特别活动。
联合国图片/Antonio Fiorente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32届非盟峰会上参加有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特别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非洲日致辞:非洲青年是发展的推动力

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5月25日非洲日到来之际表示,非洲的青年群体“活力无限、积极乐观”,正与联合国和非洲联盟一起,将这片大陆推向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时代。

古特雷斯表示,今年早些时候,他在埃塞俄比亚与来自34个不同非洲国家的女学生进行了交谈,她们正在学习编写代码。

古特雷斯指出,这些青年女性“不但是在学习新的技能,更是在挑战性别领域的固有观念,积极投身于包容的数字科技,这对于非洲大陆建设低碳环保、能够抵御气候变化的未来至关重要”。

每年5月25日的非洲日是为了纪念非洲联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的建立,今年是非盟成立56周年。

古特雷斯表示,自他于2017年上任以来,与非洲联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始终是联合国的优先事项之一,双方的合作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飞跃:“实现了联合国-非洲联盟年度会议制度化、建立了全新的非洲联盟-联合国和平与安全及可持续发展联合框架、发表了关于合作支持非洲联盟主导的和平支助行动的《联合宣言》”。

与此同时,联合国也正在“大力支持非洲联盟关于预防和调解的倡议,包括到2020年让枪声不再作响的目标,以及发展非洲妇女领袖网络”。

古特雷斯表示,加强联合国与非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开始取得成果,他呼吁双方“再接再厉,在非洲自主、彼此尊重、优势互补和相互依存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成效”,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