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组织:中美贸易紧张使两国消费者为之“买单”

中国长城。
世界旅游组织图片
中国长城。

货币基金组织:中美贸易紧张使两国消费者为之“买单”

经济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表示,加征关税虽然降低了中美贸易总额,却并未显著改变双边贸易逆差的现状。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对消费者和许多生产商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可能损害企业和市场信心,打乱全球供应链,减弱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

基金组织表示,中美两国的消费者都在这一轮贸易紧张中蒙受损失。去年,美国先后开出三张价值分别为340亿、160亿和20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清单生效后,所涉商品从中国的进口量均大幅减少,而在中国采取应对措施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出现下滑。

消费者:为关税掏腰包

基金组织的三位研究人员表示,现阶段,因开征关税而上升的成本几乎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中国商品税前的跨境价格基本没有变化,但加征关税后的进口价格却明显上涨,涨幅与关税幅度一致。

针对洗衣机等部分商品,由于加征关税而上升的成本已经被转嫁给了消费者,而其余商品则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率等方式加以吸收。基金组织表示,假如关税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很可能将会为此“买单”,还有可能引发国内竞争者提价,从而对价格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

生产商:有人欢喜有人愁

提高关税所带来的后果之一是“贸易转移”,即为规避关税而改从他国进口同种商品。基金组织的研究显示,去年8月,在对中国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开征关税后,美国从墨西哥的进口额增加了大约8.5亿美元,几乎完全抵消了从中国进口减少所带来的影响。

另一大后果则是“市场分割”,这在大豆的出口上表现得尤其明显。2017年,美国和巴西是中国最主要的两个大豆来源国,2018年关税开征后,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大幅下降,接近零点,而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则不断走高,进而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下跌,巴西大豆价格大涨。虽然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已经有所恢复,但美国的豆农仍然蒙受了损失,而巴西的豆农则成了受益者。

宏观经济:可能使全球GDP下降0.3%

5月10日,美国宣布将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年关税率提高到25%,中国也宣布将实施回应措施。基金组织表示,假如上述关税影响扩大到中美之间的所有贸易,在短期内预计将使全球 GDP下降0.3%,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和市场的信心动摇。

基金组织指出,虽然目前中美贸易紧张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尚显温和,但假如两国不能解决贸易分歧,将有可能进一步打击商业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影响新兴市场债券和汇率,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增长全面放缓。

此外,贸易壁垒增加也可能扰乱全球供应链,并阻碍新技术的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力下降和收益减少,进口限制还可能提高商品价格,对低收入家庭所造成的影响尤其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