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切莱特敦促萨尔瓦多切勿通过赦免战争罪犯的法律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虽然在1992年正式结束了内战,但国内有组织犯罪和暴力事件严重,导致大批百姓被迫逃离家园。
难民署图片/Marta Martinez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虽然在1992年正式结束了内战,但国内有组织犯罪和暴力事件严重,导致大批百姓被迫逃离家园。

巴切莱特敦促萨尔瓦多切勿通过赦免战争罪犯的法律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警告,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议会正在讨论的一项立法草案,可能会让在该国内战期间犯下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等严重罪行的个人“不当受益”,获得“事实上的赦免”。

巴切莱特指出,可能从该项《全国和解法》草案中获益的群体包括“对儿童、妇女和老人犯下法外处决、强迫失踪、折磨、性暴力和其他严重违反国际法罪行的直接责任人”,同时也会让“下令实施上述罪行,或是未能采取措施给予制止的幕后策划者和军队指挥官逍遥法外”。

位于中美洲北部的萨尔瓦多本是美洲原住民居住地,在16世纪遭西班牙殖民,直至1821年独立,并于1841年成立共和国。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该国连续发生政变、叛乱和独裁统治,局势动荡不安。1979-1992年间,执政的军政府与左派武装“马蒂阵线”爆发内战。据联合国调查,超过12年的内战共导致7万5000多人死亡,其中约有85%死于政府军和敢死队手下,另有大批百姓下落不明。

调查同时指出,主要由政府军组织的敢死队蓄意杀害平民、制造恐慌并招募儿童兵,犯下一系列严重的侵犯人权罪行。

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双方于1990年开启和平谈判,并于1992年在墨西哥城签署和平协定,正式结束内战。

2016年,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判定1993年宣布的“大赦法”违宪,政府能够对内战期间的相关人员追究责任。法官也开始就20多名前高层军官涉嫌严重侵犯人权的案件进行听证,其中包括一名前任国防部长。

然而,政府随后组建的《全国和解法》“临时起草委员会”中包含多名内战冲突的直接参与者,起草工作缺乏透明度,也没有受害者及家属的参与。

该委员会提出的草案条款包括:针对所有承认在内战期间犯下罪行的个人,以社区劳动取代服刑;以及允许只对直接实施具体行为的个人追究责任等。

巴切莱特表示,该草案不仅未能反映冲突受害者的意见,更有可能阻碍对酷刑、集体处决、强迫失踪、灭绝种族等严重罪行的幕后策划和指挥者开展调查及处罚,进而导致此类事件再次重演,引发暴力的恶性循环。

巴切莱特对近期萨尔瓦多议会成员与民间团体举行会面,听取后者对草案的意见表示欢迎,呼吁议会“深刻反思该国在过渡期正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展,以及继续坚持以真相、正义、赔偿和确保不再犯作为全国和解基础原则的重要性”,避免通过上述违反国际法、破坏公平正义原则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