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阿尔及利亚与阿根廷正式消除疟疾

世卫组织表示,使用经长效杀虫剂处理过的药浸蚊帐是预防疟疾的有效手段。
儿基会图片/UN0268720/Nyani Quarmyne
世卫组织表示,使用经长效杀虫剂处理过的药浸蚊帐是预防疟疾的有效手段。

世卫组织:阿尔及利亚与阿根廷正式消除疟疾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与阿根廷两国已在至少三年的时间内成功阻止疟疾在本国传播,故正式确认其已消除疟疾。其中阿尔及利亚于2013年报告了最后一起疟疾病例,是继毛里求斯之后,世卫组织非洲区第二个实现“无疟疾”的国家,阿根廷则于2010年报告最后一个病例,是继巴拉圭之后,美洲区的第二个“无疟疾”国家。

1880年,法国医生拉韦朗在阿尔及利亚首次发现了寄生在人类身上的疟原虫。1960年代,疟疾曾是阿尔及利亚的主要健康挑战之一,每年有多达8万人感染。该国通过培训医务工作者、将疟疾诊断和治疗纳入基础医疗服务以及面对疫情的迅速反应,成功地实现并保持了“零疟疾”,为其他非洲国家做出了榜样。

阿根廷则于1970年代开始着手消除疟疾,培训卫生工作者为居民喷洒杀虫剂、通过显微镜进行疾病诊断,同时与邻国玻利维亚政府密切合作,加强边境地区的疟疾预防和检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七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向两国代表颁发了证书。

疟疾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疾病,多经由雌性按蚊咬在人际间传播。通常在叮咬后10-15天出现发热、头痛和寒战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恶性疟疾并发展成威胁生命的严重疾病。

据世卫组织统计,2016年全球共报告2.16亿起疟疾病例,比2015年增加500万例,分布在91个不同国家,死亡总数高达44.5万例。非洲国家是疟疾的重灾区,占到病例总数的90%和死亡总数的91%,但东南亚、东地中海、西太平洋和美洲区域同样受到影响。

在疟疾高发地区,5岁以下儿童占到死亡病例的70%,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儿童因罹患疟疾而死亡。

虽然是可能致命的严重疾病,但疟疾可防可治。世卫组织建议通过药浸蚊帐、喷洒杀虫剂、使用抗疟疾药品和疫苗,以及尽早诊断和实施监测等措施加以有效防治。

一个国家或地区至少连续三年确认无本土病例时,即可向世卫组织申请“无疟疾”认证。目前全球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已正式宣布消除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