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大部分逃离家园的委内瑞拉人需要国际难民保护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穿过玻利瓦尔大桥进入哥伦比亚。
难民署图片/Siegfried Modola
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穿过玻利瓦尔大桥进入哥伦比亚。

难民署:大部分逃离家园的委内瑞拉人需要国际难民保护

移民与难民

鉴于委内瑞拉国内的政治、经济、人权和人道主义形势不断恶化,难民署今天发布一份更新的政策指南,指出“大部分逃离家园的委内瑞拉人都需要国际难民保护”,呼吁各国政府允许这一群体进入本国领土,并给予适当的照顾和安全保护。 

难民署发言人斯罗赛尔表示,自2015年至今,已有大约370万委内瑞拉人逃离家园,其中约有300万逃往其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截至2018年底,已有超过46万委内瑞拉人正式提交了庇护申请,目前有大约140万人获得了其他拉美国家颁发的人道主义签证、工作签证或临时签证等短期居留许可。 

斯罗赛尔表示,难民署发布的这份指南是面向政府政策制定者,以及庇护申请裁决者等专业人士的技术性文件,今天发布的这份指南在去年3月的基础上做出了更新,指出鉴于逃离委内瑞拉的人口众多,难以在一定的时间内对每一个人的难民身份做出分别判定,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各国采取团体难民身份认可的措施。 

斯罗赛尔表示,委内瑞拉百姓是在该国公共秩序遭到严重扰乱,自身生命、安全或自由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逃往他国的,因此难民署呼吁各国政府,无论本国境内的委内瑞拉人是否具有难民身份,都应避免将其驱逐,或是以其他形式强迫其返回。 

委内瑞拉自2015年以来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物价上涨,粮食和药品供应不足,缺乏基本社会服务,导致大批百姓逃离家园。今年一月,国民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出任“临时总统”,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同推翻马杜罗政府,并得到了美国等国家的承认和支持。 

然而委内瑞拉的危机至今未能得到解决,瓜伊多的许多支持者遭到逮捕,或是被迫前往外国使馆躲避,街头的抗议示威活动也逐渐偃旗息鼓。目前,双方已分别派遣代表前往挪威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