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别代表:利比亚处于内战边缘 近期冲突可能导致国家长期分裂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
联合国图片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

联合国特别代表:利比亚处于内战边缘 近期冲突可能导致国家长期分裂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今天在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进行情况通报时指出,利比亚正处在陷入一场内战的边缘。4月初首都的黎波里冲突升级可能导致长期的国家分裂,已经造成的破坏需要多年来修复。

萨拉梅指出,的黎波里冲突升级48天以来, 已经造成460多人死亡,其中29人为平民;2400多人受伤;7万5000多名平民被迫离开家园,其中一半以上是妇女和儿童。人道行动者估计,10万多人仍然被困在毗邻前线的地区,40多万人被困在受冲突直接影响的地区。

萨拉梅指出,在此次冲突爆发前,利比亚难民和移民的处境就已经十分窘迫,目前更是雪上加霜。近3400名难民和移民被困在暴露于或毗邻冲突区的拘留中心。人道机构正争分夺秒将其转移。

效忠于哈夫塔尔将军(Khalifa Haftar)的利比亚国民军(Libyan National Army)从南部向的黎波里挺进造成了 “安全真空”,加上西部部队重点关注首都的防守,让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有机可乘:自4月4日以来,利比亚南部已经发生了4起由伊斯兰国实施的袭击事件,造成17人死亡,10多人受伤,8人被绑架。

萨拉梅表示,现代化武器一直持续地流向利比亚国民军,近期,大量武器也流向了国际公认的利比亚政府的军队,这公然违反了武器禁令,令人十分担忧。 许多国家都在为冲突各方提供武器。他说:“如果没有强大的执法机制,利比亚武器禁令将成为一个令人嘲讽的笑话。”

萨拉梅表示,大量的死伤人数让利比亚医疗机构不堪重负,11辆救护车在冲突中被直接击中。他对绑架、失踪和任意逮捕事件的激增同时深表关切。 他强调,针对医务工作者的袭击构成了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并呼吁对肇事者问责。

遭到战火破坏的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遭到战火破坏的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萨拉梅指出,在社会层面,利比亚国内或区域势力通过社交媒体散布假新闻和仇恨言论,导致利比亚人民进一步分裂,让制止和调解冲突的努力付之东流。为此,利比亚特派团已经建立了一个机制来监测网络上的仇恨言论。

此外,冲突导致利比亚各地物价上涨、物资短缺、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包括电力和水力。利比亚国民军武装分子甚至利用水资源短缺,切断了人工河(Man Made River)来逼迫利比亚政府方面妥协。这一行为应以最强烈的措辞进行谴责,并可能构成战争罪。

萨拉梅指出,经济方面的唯一积极态势是,冲突各方并未阻碍石油供应。然而,有迹象表明国家石油公司的东部分支再次尝试违反制裁进行石油出口。

萨拉梅表示,利比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方案,联合国必须弥合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并无条件支持利比亚民主进程。

虽然联合国在利比亚缩减了非核心人员数量,但自冲突开始以来,4万2000多人已经通过联合国的项目获得了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3日对利比亚进行了访问,以示国际社会的全面支持。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受到国际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和另立山头的 “利比亚国民军”及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比亚境内扩张势力范围。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2014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并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然而,迄今为止,协议并未真正得到落实。今年4月初,利比亚国民军向首都的黎波里挺进,与政府部队爆发新一轮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