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同心协力 建立高效和一体化的联合国发展系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同心协力 建立高效和一体化的联合国发展系统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经社理事会业务活动部分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目前世界的发展速度不尽人意,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世界正在输掉应对气候变化的赛跑。

他表示,人们需要利用所有可用的公共和私人资源来填补资金缺口,以便各国能够进行重点投资,实现以上目标。

他强调,没有一个国家或机构能够单独应对这些挑战。人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更有凝聚力、更综合和更具问责性的联合国发展系统,帮助各国加快行动,实现世界所需的变革。

2017年12月,古特雷斯向会员国提出了一系列改变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建议。建议的核心是建设新一代的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由独立而有权能的驻地协调员系统领导,由重新振兴的区域办法支持。建议侧重强调加强战略指导、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措施,以确保联合国强化各种技能和机制,帮助各国扩大伙伴关系,调整供资,使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在各地实现。建议提议会员国与联合国发展系统之间签订供资契约,以便从根本上改变联合国发展系统的供资方式,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潜力,迈入重建信任的时代。

古特雷斯在今天的会议上表示,联合国正在建立新一代的国家工作队,这些工作队将以更新的指导原则和工具应对国家优先事项和需求,将变得更加一体化、反应更快、更具有问责精神。

他表示,联合国与会员国携手制定了一项筹资契约,以摆脱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分散筹资的做法。几个会员国已经向支持驻地协调员制度的特别用途信托基金捐款,这使联合国能够按计划实现过渡,但在2019年以后,该基金仍然存在资金缺口,无法维持驻地协调员制度的有效开展。他鼓励每个会员国都做出贡献,他强调,驻地协调员制度属于每个国家,建立广泛的筹资基础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表示,只有通过集体行动,人们才能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危机、不分国界的威胁、气候变化的影响、金融不确定性和普遍的不平等。

他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改变世界和确保所有人享有繁荣、和平和尊严的未来的最佳机会。他呼吁人们重申对行动的承诺,就变革之旅未完成的任务做出大胆决定。

 

2018年9月,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和人道主义国家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为南达尔富尔地区遭受泥石流影响的灾民提供援助。
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图片
2018年9月,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和人道主义国家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为南达尔富尔地区遭受泥石流影响的灾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