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均未遵守停火协议和国际法

流离失所的叙利亚妇女和儿童逃离由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地区。(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Soulaiman
流离失所的叙利亚妇女和儿童逃离由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地区。(资料图片)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均未遵守停火协议和国际法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今天表示,尽管上周末俄罗斯宣布叙利亚政府军将在伊德利卜实施72小时的单边停火,但“空袭和地面进攻仍在伊德利卜和哈马省各地持续发生”,无论是支持政府的力量还是反政府武装“都未能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原则”,对平民和民用设施实施不加区分且不成比例的攻击。

联合国人权高专发言人乌尔塔多表示,在5月8日至16日期间,支持政府的力量发动多次袭击,导致至少56名平民丧生,5所学校和1家医院严重受损。同一时期内非政府武装也向政府控制地带发起地面攻势,击中了居民区和难民安置点,造成至少17名平民死亡,死伤者中均包括妇女和儿童。

乌尔塔多指出,根据人权高专办的记录,由于军事目标紧邻民用设施,自今年四月底军事行动升级以来,至少已有105名平民丧生,20万人被迫逃离,医院、清真寺、学校和市场等民用设施受损严重。

乌尔塔多表示,虽然任何有关停火的协议都是值得鼓励的,但此次72小时的停火“并未排除叙政府军及盟友在近期内发动大规模攻势以夺回伊德利卜及周边地区的可能”。

乌尔塔多同时强调,任何因冲突而强迫平民迁移的措施,只有在为了确保平民安全,或是出于军事必要的情况下才能执行,且即便平民未按要求撤离,国际人道主义法对其的保护也不会失效。

 

叙利亚达拉,儿童正在一所由儿基会支持的学校内上课,补上因冲突而落下的课业。
儿基会叙利亚办事处图片/Kanawati
叙利亚达拉,儿童正在一所由儿基会支持的学校内上课,补上因冲突而落下的课业。

 

“和解”后前反对派人员疑遭政府打压

在叙利亚西南部的达拉省,政府军于去年7月与反对派达成和解协议,政府恢复对该地的全面管辖,地方议会等政府机构须吸收包括前反政府武装成员在内的各方人员。

乌尔塔多表示,根据人权办收到的报告,去年7月自今年3月间,至少发生了11起在地方议会、军队或安全部队任职的前反政府武装成员或疑似成员遭杀害事件。

同一时期另有至少380人被捕,其中150人在监禁数日后获得释放,但余下的230人遭到强迫失踪,其中有两人在被政府监禁期间死亡。所有上述事件中,相关人员家属均未获得有关被捕人员情况、涉嫌罪名和监禁地点等方面的信息。

 

叙利亚阿尔霍尔营地内的儿童(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UN037295/Soulaiman
叙利亚阿尔霍尔营地内的儿童(资料图片)。

 

乌尔塔多表示,政府实施的逮捕和监禁行为“似乎是有针对性的”,遭到逮捕的多是前反对派成员或疑似成员,以及被认为在冲突期间曾向反对派提供协助的平民,部分人员被捕似乎是为了从其口中获取有关冲突期间究竟向反对派提供了何种援助,以及反对派当前最新动向的信息。

此外,虽然和解协议签署已有10个月,但达拉省部分地区仍由反对派武装实施军事控制,部分反政府武装团体实施了抢劫及没收什叶派穆斯林房屋的行为。

由于存在上述不安全事件,以及战争遗留爆炸物尚未清理、房屋受损严重和基础服务缺乏等问题,达拉省仍有许多百姓无法重返家园。

人权高专办强调,与武装冲突期间实施行为有关的逮捕和起诉,必须在有充足可信证据的情况下依法开展,同时确保人权得到尊重,人权办同时敦促叙政府对所有百姓一视同仁,提供必须的住房、用水、医疗和教育服务。

 

叙利亚阿勒颇一处营地内的儿童。
儿基会图片/UN0266991/Watad
叙利亚阿勒颇一处营地内的儿童。

 

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战斗人员家属处境恶劣

乌尔塔多表示,目前,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阿尔霍尔营地内共有超过7万人,其中有许多妇女是所谓的“伊斯兰国新娘”,有许多儿童是“伊黎伊斯兰国”战斗人员后代

据报告,目前大约有2500名12岁以下的上述儿童与自己的母亲待在一起,而12岁以上的儿童则被单独关押在一处不明“营地”内。另有报告显示,管理该地的库尔德武装似乎是出于对这些儿童思想和行为的担忧而采取了秘密监禁,禁止他们与家人取得联系。

乌尔塔多表示,尽管暂时限制阿尔霍尔和其他营地内居民的行动自由,可能是库尔德当局开展安全筛查和控制措施的一部分,但其并未公布相关措施的实施时限,这一点引人担忧。

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也在今天发表声明,强调这些儿童“都是战争悲剧和人权侵犯的受害者,必须作为儿童获得合理的照顾和对待……而不是被视为凶手。任何事关他们的决定,都必须以符合其最大利益为前提,并符合国际法标准”。

据儿基会估计,仅在叙利亚就有近2万9000名外国战斗人员后代,其中约2万人来自伊拉克,其余9000多人则来自全球60多个不同国家。在伊拉克境内也有大约1000名外国战斗人员后代。迄今为止,只有大约270名上述儿童被原籍国接收

福尔表示,“虽然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的主权,但儿基会仍然敦促成员国履行责任,根据《儿童权利公约》保护18岁以下未成年人权益,其中也包括与本国或海外武装团体相关的未成年人”。

儿基会呼吁各成员国对拥有本国国籍,或父母拥有本国国籍的上述儿童实施安全、有尊严和自愿的接收返回,防止这些儿童成为无国籍者,强调监禁必须是在迫不得已情况下所实施的最后手段,且监禁时间必须尽可能缩短,假如必须对部分儿童进行刑事指控,也必须确保公平审判和权益保障,并正就此问题与各国开展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