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缩小标准化差距 加速全球创新

不断发展的数字和通讯技术,以及不断扩展的互联网,正在对国家政策和百姓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国际电联图片
不断发展的数字和通讯技术,以及不断扩展的互联网,正在对国家政策和百姓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缩小标准化差距 加速全球创新

可持续发展目标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旨在使公众了解互联网及其它信息通信技术(ICT)的使用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多种可能性以及弥合数字鸿沟的各种途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国际电信联盟成立50周年纪念日,强调国际技术标准在加速全球创新方面的重要性。

他说:“5G和物联网等技术进步有着潜力带来客观的社会和经济益处,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国际电信联盟的标准制定过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我赞扬国际电信联盟对包容、共识和在世界各地的政府,公司和大学之间的建立桥梁的承诺。”

然而,古特雷斯指出,“我们仍需认识到我们共同的责任,即确保这些技术不被用来煽动暴力、助长仇恨或误导公众。我们必须对这样的危险保持警惕,同时开展努力,让技术进步带来共同益处。”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缩小标准化差距”,旨在使国际电联成员和其他主要利益攸关方能够关注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电联的标准制定过程;为各地专家参与各国、区域和国际层面的标准化进程创造机会;以及促进国际标准在发展中国家的实施。

互联网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图片/国际电信联盟
互联网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纪念日致辞中指出,作为联合国负责信息通信技术的专门机构,国际电联使命的一个基本支柱就是制定标准。他说:“您想上网,在电视上观看体育赛事,在汽车里收听广播,或者在智能手机上看视频?国际电联制定的标准使之成为可能。”

赵厚麟指出,即将到来的5G标准,特别是在与人工智能结合之后,将对一系列新应用给予支持:从自动驾驶汽车到更为安全的智慧城市。国际电联的标准能够确保互操作性,有利于开拓全球市场并刺激创新和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可因此受益。因而这将有助于加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

赵厚麟还呼吁成员国、行业成员、大小公司和学术界、联合国机构、合作伙伴及所有利益攸关方支持国际电联开展的“缩小标准化差距"项目,为实现所有人的繁荣、福祉而添砖加瓦。

1865年5月17日,第一个《国际电报公约》(International Telegraph Convention)在巴黎签署,标志着国际电信联盟的成立。自1969年以来,国际电信联盟每年都在5月17 日庆祝“世界电信日”。2005年11月,信息社会世界高峰会议呼吁联大将5月17日定为“世界信息社会日”。联大随后于2006年3月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将在每年的5月17日庆祝“世界信息社会日”。2006年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的国际电联全权代表大会做出决定,将两项活动一并举办,每年在5月17日举办庆祝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