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受困鲁克班营地的流离失所者面临“饿死”的危险

叙利亚的一处临时住所内,一名流离失所的母亲正在给18个月大的女儿喂食。(资料图片)
粮食署图片/Abeer Etefa
叙利亚的一处临时住所内,一名流离失所的母亲正在给18个月大的女儿喂食。(资料图片)

叙利亚:受困鲁克班营地的流离失所者面临“饿死”的危险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今天警告称,叙利亚东南部鲁克班营地内的流离失所者已经开始面临“饿死”的危险,并呼吁立即放开人道主义援助准入,同时对该国西北部反对派控制区持续遭到空袭和炮击表示谴责。 

叙利亚特使人道主义事务顾问罗什迪今天在日内瓦表示,自今年二月派遣两批援助车队以来,联合国与人道主义机构就未能再次进入叙东南部靠近约旦边境的鲁克班营地,由于基本物资和服务严重缺乏,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万2000人被迫离开了营地。 

罗什迪表示,营地内剩下的大约2万9000人自今年二月以来就再也没有获得任何人道主义援助,“严重的饥饿已经开始蔓延”,因此“联合国再次呼吁派遣第三批人道主义救援车队,以便能够持续通过商业道路输送食品和燃料”。 

在谈到最近数周以来暴力不断升级的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时,罗什迪表示,联合国强烈谴责将学校和医疗中心内的平民作为袭击目标。罗什迪指出,据报告,部分机构在此前遭受袭击后已经搬迁到了理应更加安全的外围地区,却仍然未能在后续的空袭和炮击中幸免。 

今年已是叙利亚冲突的第九年,政府军及其盟友逐步从反对派手中夺回阵地的战斗使得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再次加剧。 

近期冲突升级的西北部伊德利卜是叙反对派在国内最后仅有的几处据点之一。去年9月,支持叙政府的俄罗斯与支持反对派的土耳其曾共同将该当地划为“非军事区”。 

然而今年1月,该地区被叙内战中极为活跃的极端武装“沙姆解放组织”占领,改变了当地的局势。自上月以来,叙政府军与俄方以打击极端组织为由,不断加强针对该地的炮火和空袭,造成大批平民伤亡。 

罗什迪表示,“空中轰炸以及据报道桶装炸弹严重破坏民用基础设施,危害平民生命安全,完全违背了所有的人道主义原则。与此同时,从‘非军事区’向政府控制地带发射炮弹的报告同样令人震惊。” 

 

叙利亚阿勒颇东部,几名儿童走过遭战火破坏的街道。
儿基会图片/Rami Zayat
叙利亚阿勒颇东部,几名儿童走过遭战火破坏的街道。

 

根据最新统计,伊德利卜的冲突已迫使超过18万人逃离家园,其中许多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流离失所。罗什迪表示,大多数人都逃往了东部或是北部,还有一些人则选择前往阿勒颇。 

罗什迪表示,“这些百姓本来就是因为日日都要经历残忍的空袭才被迫逃亡的。作为非军事区的伊德利卜本是他们最后的容身之处,如今就连这里都空袭不断,你说他们还能逃到哪去?” 

在结束与叙利亚人道主义工作队的会议后,罗什迪再次重申,必须“立即缓和”伊德利卜的冲突,并呼吁交战各方,尤其是俄罗斯和土耳其,恢复此前签订的停火协议。 

罗什迪表示,目前伊德利卜约有300万居民,其中包括100万名儿童。持续的冲突致使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大批儿童被迫失学,许多家庭只能在树下躲避。 

持续的空袭也严重影响了伊德利卜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罗什迪表示,“目前已有大约12家非政府机构暂停了援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