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也门会议:胡塞武装已撤离荷达台等三港但和平极其脆弱

难民专员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与也门哈贾省的流离失所儿童谈话。
© 难民署图片/Rashed Al Dubai
难民专员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与也门哈贾省的流离失所儿童谈话。

安理会也门会议:胡塞武装已撤离荷达台等三港但和平极其脆弱

和平与安全

也门胡塞武装已经在5月中旬通过三天的行动从荷台达等三个港口撤出,这是执行荷台达协议的第一个积极的具体步骤;但是也门其他地区的冲突仍在持续,西南部地区的冲突更是进一步升级,因此该国的和平进程目前仍然十分脆弱;与此同时,该国的人道主义局势极其严重,儿童所需的所有的服务系统都已经崩溃。这是安理会成员在今天召开的有关也门局势的会议上听到的汇报。

特使格里菲斯:胡塞武装撤离荷达台等三港但和平极其脆弱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表示,5月11日至14日,胡塞武装在联合国监督下初步从荷达台、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撤出并重新部署。洛勒斯加德中将领导的联合国荷台达协议支持团在三个港口分别监督并核实了重新部署行动,并确认胡塞武装在整个撤离期间完全遵守了协议,其部队现已离开这三个港口。

来之不易的成就很容易被抹去。我们不能忽视这些动态如何影响政治进程。通过政治方案寻找解决办法是一项微妙的工作。这是一艘脆弱的船。——特使格里菲斯

格里菲斯感谢胡塞武装及其领导人履行了承诺。同时,他表示,也门政府也一贯表示致力于落实商定的第一阶段重新部署计划。

格里菲斯说:“这是实施荷台达协议的第一个具体步骤……这一刻意义重大。但这只是开始。在进行这些重新部署之后,各方必须采取具体行动履行《斯德哥尔摩协定》规定的义务。各方必须通过实施荷台达相互重新部署的后续步骤并确保联合国能够增加其在港口的作用,确保保持这种势头。”

格里菲斯指出,尽管过去几天具有重要意义,但也门仍处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十字路口。如果说荷台达的停火基本上得到了维持,该国其他地区冲突的加剧令人震惊。 西南部的达利(Ad-Dali)暴力升级尤其是和平进程中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这加剧了南方的紧张局势。

此外,无人机昨天袭击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ARAMCO)设施的消息也令人感到非常担忧。

格里菲斯指出,这些事件提醒人们,来之不易的成就很容易被抹去。“我们不能忽视这些动态如何影响政治进程。通过政治方案寻找解决办法是一项微妙的工作。这是一艘脆弱的船。”

 

 

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战争不停, 也门将踏上“不归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向安理会表示, 在任何冲突中,儿童都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也是“受伤最深”的受害者。

自从也门战争四年前开始以来,已有7300名儿童被杀害或受重伤。这些是经过验证的数字,实际数字无疑更高。

福尔指出, 战斗仍然在30个活跃的冲突区肆虐,这些冲突地区有近120万儿童。

也门的经济正处于自由落体状态。如果战争持续下去,也门将踏上一条不归路!——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

每天,有8名也门儿童被打死、受伤或被招募参加战斗。

每10分钟,就有一名也门儿童死于可预防的原因。

也门有36万儿童患有严重的急性营养不良。事实上,也门250万五岁以下儿童中有一半发育迟缓,而发育迟缓是不可逆转的。

由于缺乏疫苗接种,自去年8月以来,也门有151名儿童死于白喉。对于霍乱和严重急性水样腹泻,尽管人道机构做出了最大努力,包括去年提供了200多万剂口服霍乱疫苗,但今年以来,仍有超过13万儿童疑似感染霍乱。自2017年以来,也门已有3300多人死于霍乱,仅今年1月份就有153名儿童死亡。

自冲突开始以来,联合国已核实冲突各方公然违反国际法招募和使用了3000多名儿童。同样,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

福尔指出,也门儿童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他们的思想也是如此。超过200万儿童失学。五分之一的学校在战斗中遭到破坏或摧毁。这对儿童未来的潜力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医院、诊所和供水系统处于废墟之中,该国一半的医院和诊所被摧毁。

简而言之,也门儿童和家庭需要的每一个系统都“崩溃”了。

与此同时,也门的经济正处于“自由落体状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编写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也门在战争前已经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自战争开始以来,该国已经失去了另外20年的发展成果。

福尔大声疾呼:如果战争持续下去,也门将踏上一条“不归路”!

 

 

人道副秘书长洛科克:我们的首要目标只是要让百姓活下来

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在会上表示,迄今为止,联合国与130多家救援机构已向980万也门百姓提供了食品、饮水、医疗和其他援助。

洛科克强调,人道机构的首要目标“仅仅是让百姓能够活下来”。一年前,饥荒威胁着也门全国的107个地区,得益于援助机构的努力,如今已有20%的地区摆脱了饥荒风险,也门“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饥荒。

然而,洛科克指出,也门危机仍是全球最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全国有1000万人依赖紧急食品援助,今年再次暴发的霍乱疫情已导致30万人患病。

洛科克表示,局势动荡与准入限制仍是救援工作的最大障碍。今年第一季度,也门报告的平民伤亡人数超过900人,且大多数人都是在家中而非医院丧生,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

洛科克指出,冲突导致许多道路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只能依靠“乡间小道和山路”,装载物资的卡车需要60多个小时才能从亚丁港抵达首都萨那,比此前增加了近四倍的时间,通行障碍将使援助工作“更加缓慢,且成本更高”,仅在今年2-3月间就使90多万也门百姓无法及时获得援助。

洛科克表示,通行障碍主要发生在由胡塞武装控制的地区,目前,联合国正就此问题与胡塞武装展开密集交涉。

此外,洛科克指出,虽然联合国在今年5月终于得以再次进入红海面粉厂,但仍需花上数周时间对受损设备和物资进行清点和维修,才能再次投入使用。而自冲突开始以来就一直停泊在荷台达港的一艘大型运油船,2015年后就没有经过任何维护,随时有爆炸或是漏油的危险,可谓“漂浮在海上的定时炸弹”,目前联合国已计划在近期派遣工作队对船只情况进行评估。

洛科克最后表示,目前也门援助工作所需的资金只有20%到位,“资金短缺仍是最为紧迫的问题”,他再次呼吁捐款方“切实履行今年二月在日内瓦捐助会议上所作出的承诺”,确保救援工作所取得的有限成果得以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