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 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增加      为20年来最高水平

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最大的菠萝出口国之一,年出口额达8亿美元。
图片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绿色商品计划
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最大的菠萝出口国之一,年出口额达8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 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增加      为20年来最高水平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又称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称,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数量已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

当一个国家的初级商品占其出口价值总额的60%以上,联合国贸发会议便将其界定为依赖初级商品。

今天公布的《2019年初级商品依赖状况报告》显示,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从1998-2002年的92个增加到了2013-2017年的102个。

报告指出,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189个中的102个和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都依赖初级商品。

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 Kituyi)表示:“对初级商品的依赖往往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减少这种依赖、以更快的速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非常重要和紧迫的。”

 

  • 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依赖初级商品
  •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情况最严重:该区域89%的国家依赖初级商品
  • 在64个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价格波动和震荡导致了经济放缓
  • 过去二十年中,一些国家成功地实现了产品和出口多样化

 

 卢旺达茶园的工人们将叶子加工成饮料出口。这一场所占地数百公顷,在旺季雇用约200人,其余时间雇用70人。
世界银行图片/A'Melody Lee
卢旺达茶园的工人们将叶子加工成饮料出口。这一场所占地数百公顷,在旺季雇用约200人,其余时间雇用70人。

 

几乎全部发展中国家都受到影响

报告称,对初级商品的依赖问题几乎仅影响到所有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影响到85%的最不发达国家,81%的内陆发展中国家和57%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撒哈拉以南非洲有89%的国家依赖初级商品,因此问题最为严重。其次是中东和北非,有65%的国家依赖初级商品。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也都有一半的国家依赖初级商品。

 

问题持续存在

报告称,对初级商品的依赖性是一个持久的长期问题。在2013年至2017年间,主要出口产品在25%的国家中发生了变化,部分原因是价格发生了变化。

在1998-2002年和2013-2017年期间,依赖农产品出口的国家数量从50个减少到37个。

依赖矿物出口的国家数量稳步上升,从14个增加到33个,而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数量从28个增加到了32个。

不同商品类别之间的相对价格波动导致了出口主导产品组合的变化,因为能源和矿物价格的涨幅远远超过农产品和制成品。

 

面对价格冲击和波动的脆弱性

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易受负面商品价格冲击和波动的影响。

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初级商品平均价格水平大大低于2008年至2012年的峰值。这导致64个依赖初级商品的国家经济放缓,其中一些国家陷入衰退。

随着增长放缓,上述许多国家的财政状况恶化,导致公共债务积累,尤其是外债增加。2008年至2017年间,17个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外债增加,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

 

努力实现多元化

报告指出,过去二十年来,一些国家成功地实现了生产和出口的多样化。

例如,一些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如阿曼、沙特阿拉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通过增加下游经济部门的价值,增加了非初级商品出口的份额。其他依赖能源或矿产出口的国家,如卢旺达和喀麦隆则设法扩大了其农业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