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黎巴嫩男子遭“酷刑”致死事件必须得到彻底调查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呼吁对黎巴嫩一男子在监禁期间可能遭受酷刑并死亡一事进行独立、有效和彻底的调查。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图片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呼吁对黎巴嫩一男子在监禁期间可能遭受酷刑并死亡一事进行独立、有效和彻底的调查。

人权高专:黎巴嫩男子遭“酷刑”致死事件必须得到彻底调查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呼吁对黎巴嫩一男子在监禁期间可能遭受“酷刑”并导致死亡一事进行“彻底、有效且独立”的调查。

据报告,该男子名叫迪卡(Hassan Toufic Dika),今年44岁,于去年11月1日因涉嫌协助走私大麻遭到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的逮捕。

根据三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收到的报告,迪卡在被捕后受到隔离关押,无法与外界接触,据称是在经历严重殴打和电击的情况下被迫承认相关罪名。

11月5日,迪卡被转至黎巴嫩西部城市巴布达收押,家属直到此时才被告知其下落和所面临的指控。

虽然公诉人曾在去年11月和12月两度收到有关迪卡遭到任意逮捕,并在监禁期间遭受酷刑和虐待的起诉材料,但依法应当进行的调查工作并未得到开展。

今年4月,迪卡在出现左腿麻痹和背部剧痛等症状后终于被送往医院,并于5月11日死亡。据称其在被送往医院时已无法站立或是行走。

巴切莱特表示,“迪卡的悲剧凸显出黎巴嫩司法和监狱系统内部可能存在的一系列严重缺陷”,尽管有令人信服的法医报告作为支撑,但迪卡遭受酷刑与无法及时获得治疗的指称都未能得到调查,在这一问题上,“黎巴嫩本国的法律和司法程序似乎并未得到遵守”。

在去年11月收到迪卡可能遭受酷刑的报告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日内瓦及贝鲁特办公室曾多次与黎巴嫩方面沟通,三名独立的联合国人权专家也曾致信政府表达严重关切。

巴切莱特表示,无论国际法还是黎巴嫩本国法律,都严禁在任何情况下使用酷刑和其他残忍及不人道的待遇,“假如迪卡真的如医学证据所显示的那样遭受了酷刑,那么下令及实施酷刑的人员、禁止其获得治疗的人员,以及剥夺其法律权利的人员都必须被追究责任”,才能确保类似情况不会在黎巴嫩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