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 蒙古国不应削弱法治并缩小公民社会的空间

乌兰巴托的一位老年牧民。
世界银行图片/Dave Lawrence
乌兰巴托的一位老年牧民。

联合国人权专家: 蒙古国不应削弱法治并缩小公民社会的空间

人权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今天表示,蒙古必须确保该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加强其法律框架来促进而不是限制人权维护者的工作。

福斯特在对蒙古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后发表声明指出,虽然“蒙古国经常而且是名副其实地被描述为东亚和中亚的民主捍卫者”,但该国最近的立法修正案令人担忧,并且发出了复杂的信息。

福斯特表示:“在认真考虑了政府、公民社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供的信息后,我得出结论认为:蒙古国是一个对人权维护者相对安全的国家。虽然报告了一些针对人权维护者的攻击和虐待案件,但我没有观察到对他们进行系统攻击的模式。”

但是,福斯特指出,“这种相对的安全并没有为人权维护者带来有利的环境。污名,对人权维护者不了解导致的障碍,以及对若干法律的危险的修改,都会引发恐惧,并阻碍他们的工作。”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资料图片。

 

特别报告员福斯特对允许政治干预司法和公诉的法律修正案,以及使行政法院无法监督内阁决定的改革表示关切。他指出, “这些改革可能会阻止法官和检察官采取反腐措施,最终阻止人们反对歧视或者要求伸张正义。”

福斯特表示,在访问期间,他听到了人权维护者,包括性少数群体的维权者和儿童权利维护者遭受恐吓、歧视、骚扰和侮辱的案件。他表示, “致力于腐败或环境问题的环保主义者和调查记者也面临着威胁和压力。有些人甚至死亡,而围绕其死亡的情况仍需得到调查。

福斯特呼吁蒙古国通过一项关于人权维护者的法律,以促进和承认人权维护者的重要和合法的工作。他同时强调以具体方式结束攻击维权者而不受惩罚的现象至关重要。他敦促蒙古国成为区域第一个颁布这项法律的国家。

访问期间,福斯特会见了蒙古国总统、国家官员、外交使团成员和私营部门代表。他还在乌兰巴托、艾拉格和祖巴延听取了100多名人权维护者的证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