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偷猎继续威胁非洲象的长期生存 非洲一半大象被非法杀戮

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的非洲灌木大象。尽管在非洲许多地方偷猎增加,但是马拉的大象数量正在增加。
UNEP GRID Arendal/Peter Prokosch
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的非洲灌木大象。尽管在非洲许多地方偷猎增加,但是马拉的大象数量正在增加。

联合国:偷猎继续威胁非洲象的长期生存 非洲一半大象被非法杀戮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非法杀戮大象监测计划”(Monitoring of Illegal Killing of Elephants)的最新评估证实,偷猎继续威胁着非洲象的长期生存。

“非法杀戮大象监测计划”根据被非法杀死大象的比例评估非法杀戮的相对水平。具体来说,是根据发现的被非法杀戮大象的数目除以通过巡逻或其他方式发现的大象尸体总数,并在各个地点进行年度汇总。 这一数字高于0.5就意味着更多的大象是由于非法杀戮而非其他原因而死亡。

证据显示,被非法杀戮的大象比例在2011年达到高峰,数值为0.77,那时10%的非洲象遭到偷猎。此后一直稳步下降至2017年的0.53,并在2018年保持相对不变。

大象非法死亡比例如此之高引发关注,因为即便在受到保护的大象种群中,每年新出生的大象无法抵消被非法杀死和因其他原因死亡的大象数量。而许多非洲大象种群规模小而且散布各地,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使它们更容易遭到偷猎。由于非洲被非法杀戮的大象的比例仍高于0.5,一些国家的大象数量继续下降。

根据《2016年非洲象状况报告》的最新估计,非洲象的数量已经从一个世纪以前的1200万只减少到目前的40万只。

在喀麦隆北部的这个国家公园,有多达450头大象被偷猎。环境署图片
在喀麦隆北部的这个国家公园,有多达450头大象被偷猎。环境署图片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执行秘书长伊冯娜·希尤萝(Ivonne Higuero)表示,为了获取象牙而非法杀戮非洲象仍然是大多数国家大象面临的严重威胁。同时,非洲人口增加了10倍,从1.25亿人增长到12.25亿,导致人类需要与大象争夺土地资源。

她说:“我们必须继续减少偷猎和象牙非法贸易,寻找方法确保大象与当地人的共存。这意味着加强执法,减少对非法获取的象牙的需求,并确保与大象一同生存的人口的生计安全。”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自1990年起禁止象牙贸易。各国对这一禁令是否应该继续持不同观点。拥有足够健康和可持续的大象种群的非洲国家认为,象牙贸易应该重新开始,以便为保护大象带来资金。这一议题将成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一次缔约国会议的主题。

“非法杀戮大象监测计划”的调查样本覆盖非洲30个国家和亚洲13个国家的非洲象和亚洲象。在2018年,该计划共发现了1235具大象尸体,其中520具被记录为非法杀戮。该计划的结论也将于下一次缔约国会议上进行讨论。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3年在华盛顿签署,并于1975年生效,旨在通过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实施控制和管理,促进各国保护和合理利用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目前有183个缔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