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密切关注利比亚冲突 敦促当局对协助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国际问责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

国际刑事法院密切关注利比亚冲突 敦促当局对协助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国际问责

和平与安全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今天在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进行通报表示,该办公室密切关注利比亚自今年4月初以来的持续武装冲突,同时还呼吁利比亚当局立即执行国际刑事法院发出的逮捕令,确保犯罪嫌疑人得到追究。

本苏达指出,自今年4月初以来,利比亚冲突已经导致432人死亡,包括至少23名平民。超过5万人因冲突而流离失所,而其他人仍被困在受冲突影响地区。此外,她对被拘留在冲突区附近拘留中心的移民和难民的安全严重关切。

本苏达强调,冲突所有各方必须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包括学校、医院和拘留中心。她尤其敦促指挥人员确保其属下不会犯下涉及《罗马规约》的罪行。

她说:“我的办公室准备好调查,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对任何冲突方面进行起诉,一旦他们参与构成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范围内罪行的行为。利比亚人民的痛苦必须停止。”

本苏达表示,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去年6月质疑国际刑事法院对其案件的可受理性。今年4月5日,国际刑事法院第一预审分庭的法官否决了这一质疑,认为该案件仍可以由国际刑事法院受理。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已对此决定提出上诉。

今年2月,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冲突开始前,人道协调厅的一名工作人员拜访一位苏丹籍护理人员的住所。
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今年2月,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冲突开始前,人道协调厅的一名工作人员拜访一位苏丹籍护理人员的住所。

与此同时,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在缺席的情况下已被的黎波里的一家法院判定有罪,但他目前仍为被捕。

本苏达表示,无论目前的可受理程序如何进行,利比亚仍然有义务逮捕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并将其解递至国际刑事法院,但利比亚当局迟迟没有执行针对他和包括对前国家安全机构负责人穆巴拉克·哈立德在内的若干人的逮捕令。本苏达指出,缺乏问责破坏了法治,阻碍了利比亚获得稳定和安全的进展,也阻碍了她的办公室在利比亚局势上取得进展。

在境内流离失所者方面,本苏达表示,妇女和儿童是其中最脆弱群体。移民的处境也十分脆弱,在过去六个月中,针对移民的严重、广泛的犯罪行为的报告不断出现,包括在移民旅途中和在拘留中心时遭到酷刑、非法监禁、强奸、奴役等行为。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和另立山头的 “利比亚国民军”两派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

近期,东部武装“利比亚国民军”不断向首都的黎波里挺近,并与“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发生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