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指控三名青少年移民胁迫船长转向 联合国表达关注

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搭乘小艇从利比亚海岸出发横渡地中海。
难民署图片/Giuseppe Carotenuto
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搭乘小艇从利比亚海岸出发横渡地中海。

马耳他指控三名青少年移民胁迫船长转向 联合国表达关注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呼吁马耳他当局重新考虑对三名青少年移民的恐怖主义指控。

 

指控与3月底发生的一起事件有关,当时一艘前往利比亚的商船在国际水域营救了约100名试图逃离利比亚的移民。据报道,这艘船最初通知被营救的移民,他们将被带到欧洲,但随后掉头返回利比亚。在移民的抗议下,船只再次驶向马耳他。然而,在船只停靠马耳他后,三名年龄分别为15岁、16岁和19岁的青少年移民遭到逮捕,罪名是劫持船只并强迫其前往马耳他。部分指控可能使三人面临无期徒刑。三人将于5月20日出庭。

尽管围绕船长最终决定将船只驶向马耳他的情形存在争议,但人权高专办对指控的严重性深感关切。尽管其中两人是未成年人,但所有三名被告都被关押在一所成人监狱的高度戒备区,据报告,他们在没有被指定任何法定监护人或由负责确保其最大利益的独立儿童保护官员照管的情况下受到当局的审讯。

人权高专办已经就三名年轻移民的待遇以及对夸大了的指控向马耳他当局表达了关切,并敦促当局重新考虑这些指控。

人权高专办再次敦促欧洲联盟及其成员国对来自利比亚的海上移民采取基于人权的共同对策,指出各国需要确保地中海有足够的搜索和救援资源,并保证非政府搜索和救援组织能够在不被定罪的情况下开展救生活动,强调各国必须确保所有获救移民能够在尊重其权利的安全港口迅速上岸,不得迫使移民直接或间接返回利比亚。

人权高专办指出,很明显,利比亚不是一个安全的港口。一个国家强行将海上获救的移民遣返利比亚违反了不驱回的核心法律原则,该原则禁止在有充分理由相信一个人会面临严重侵犯人权或其他不可挽回的伤害的情况下遭到遣返。

联合国人权报告详细阐述了利比亚境内对移民的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包括非法杀害、任意拘留、酷刑和不人道的拘留条件、惊人的营养不良率、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包括轮奸、奴役、强迫劳动和敲诈勒索。2018年12月的一份报告记录了1300名移民对他们遭受的“难以想象的恐怖”的描述。那些在试图从海上逃跑时被拦截的人随后被直接送回他们试图逃脱的遭受侵犯和虐待的环境,包括无限期拘留、贩运、饥饿、毒打和肮脏的条件,在这些条件下许多人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

人权高专办表示,许多乘船抵达马耳他的移民出现脱水情况,并显示出遭受明显酷刑和虐待的迹象,其中包括几名儿童。现在不清楚他们是否仍被关押在最初的接待中心。人权高专办敦促马耳他当局确保对这些人给予适当的照顾和保护,包括将他们送往非拘禁开放中心,在那里可以对他们的脆弱性和保护需求做出更好的评估。

人权高专办表示,目前无法提供三名移民的国籍信息。高专办正在与马耳他当局一道工作,以澄清对三名青少年移民的指控,马耳他的一个组织将在法庭上为三人进行辩护。

 

2019年1月9日,一名男子抱着一名1岁儿童在马耳他从观海者(Sea Watch)救援船下船。
难民署/Federico Scoppa
2019年1月9日,一名男子抱着一名1岁儿童在马耳他从观海者(Sea Watch)救援船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