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八年冲突之后重建信任和信心任重道远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佩德森 (Geir O. Pedersen)今天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进行通报。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佩德森 (Geir O. Pedersen)今天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进行通报。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八年冲突之后重建信任和信心任重道远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佩德森 (Geir O. Pedersen)今天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进行通报表示,在过去八周,他斡旋于叙利亚政府、反对派等各个关键方面,竭尽全力重建叙利亚人之间的信任和信心,在叙利亚人之间开启通往政治进程的大门, 但在冲突8年之后,这一进程漫长而艰巨。

盖尔·佩德森表示,近期,他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等方面进行磋商,各方都保持开放态度,就广泛事宜进行讨论。他希望这一常规的接洽得以发展成持续对话。但他指出,叙利亚需要的是“行动和可见的进步,而不仅仅是对话”。

盖尔·佩德森表示,叙利亚局势仍十分严峻:近期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暴力激增令人不安,因此, “降级区必须得到巩固”;东北部局势目前相对平静,但潜在的威胁仍没有解决;西南部的冲突和暴力也在不断增加。

盖尔·佩德森说,恐怖组织仍造成主要威胁,并强调,“反恐行动不能凌驾于保护平民的责任之上”。即使在暴力减弱的地区,遭受折磨的人数仍十分惊人,该国境内数以百万计的人严重缺乏包括燃料在内的商品,各地民众的人道和保护需求急需得到满足。

盖尔·佩德森强调了霍尔难民营的可怕局势,那里的7万3000人中有92%为妇女和儿童。他对鲁克班难民营的局势深表关切,呼吁尽快派遣第三支人道主义车队,以满足难民的需求。

许多叙利亚家庭为躲避战火被迫逃离代尔祖尔省,艰辛跋涉300公里前往北部的阿尔霍尔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
儿基会图片/UN0277713/Souleiman
许多叙利亚家庭为躲避战火被迫逃离代尔祖尔省,艰辛跋涉300公里前往北部的阿尔霍尔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

盖尔·佩德森指出,他向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特别提出释放被拘留/绑架者并交待自冲突开始以来失踪人员的下落。他指出,这是“建立信心的重要方法”,他呼吁确保释放被拘留/绑架者的行动进一步扩大规模、加快速度。

盖尔·佩德森指出,让更广泛的叙利亚人参与对话至关重要。为此,他将继续接触叙利亚难民、民间社会、妇女组织等各界人士。

盖尔·佩德森表示,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要求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最终的组建将有利于开启更广泛的政治进程,在平静和中立的环境中向举行联合国主持的选举迈进。这是实现“真正的进展的首个信号”。在这方面,他指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各方此前的分歧已经缩小,并在一些方面颇具建设性。该委员会的组建希望得到所有方面的支持,提高质量和可信度,并努力实现包括至少30%的女性的目标。

盖尔·佩德森指出,另一个优先事项是深化就叙利亚问题的国际对话。他说:“可信并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必须由叙利亚人领导并属于叙利亚人,但这一进程和成果必须得到国际支持并具合理性。”盖尔·佩德森指出,叙利亚冲突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性的冲突,外部介入“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了真实的威胁”,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和恢复。他重申,联合国在被占领的戈兰地区的问题上的立场将继续取决于安理会和联大的决议。

盖尔·佩德森表示,他将继续通过斡旋帮助关键方面加入建设性的对话,以在联合国推动下支持一个由叙利亚领导并属于叙利亚人的政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