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反恐执行局敦促克服反恐努力中分享信息的障碍

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现场(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现场(资料图片)。

安理会反恐执行局敦促克服反恐努力中分享信息的障碍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执行副主任陈伟雄今天在安理会召开的一个特别会议上表示,推动打击日益严重的恐怖主义祸害的国家、组织和机构需要分享更多信息,并更多关注“金融情报”。

此次会议的参加者包括会员国、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民间社会代表,主要讨论国际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之间的联系。

陈伟雄表示,必须努力克服机构间分享信息的障碍,在负责打击恐怖主义的机构、利益攸关者和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机构、利益攸关者之间分享信息。他指出,还必须解决目前金融情报使用有限的问题,以及对可能促进犯罪集团与恐怖集团或其附属机构之间建立某种形式合作的因素和脆弱性了解有限的问题。

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最近通过了关于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指导原则的增编文件,强调“需要加强和加快”金融信息交流,以揭露同有组织犯罪存在的联系。陈伟雄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将继续为这些努力做出全面贡献。

安理会2004年3月通过决议,设立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以期加强委员会监测第1373号决议执行情况的能力,并有效地继续开展委员会正 在进行的能力建设工作。

安理会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通过的第1373号决议具有宏大目标。该决议不仅要求所有191个联合国会员国务必加入这场战斗,而且还承诺提高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平均反恐表现。根据第1373号决议,各国务必:不给与恐怖主义团伙提供任何形式的财政支持;禁止向恐怖主义分子提供安全庇护所、维生资料或支助;交流关于任何从事或策划恐怖行为的团伙的信息;同其他国家政府合作调查、侦察、逮捕和起诉参与此类行为者;在国内法中将直接和间接协助恐怖主义行为定为犯罪,并将违法者绳之以法;尽快加入有关恐怖主义问题的相关国际公约和议定书。

 

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副执行主任陈伟雄在“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展览开幕式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副执行主任陈伟雄在“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展览开幕式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