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缩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资金缺口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中国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赵昀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中国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缩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资金缺口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缩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资金缺口,他同时指出,该倡议还为开展绿色气候行动提供了空间。
 

 

古特雷斯在讲话中表示,就目前的趋势而言,全球商定的关于人、和平、地球和繁荣的计划——2030年议程,在目标日期2030年到来时,将仅仅有一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实现。今天,发展中国家可用于实现这些目标的财政资源远远不够。其次,气候变化的发展速度比我们应对的速度要快,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问题,对所有国家都构成了生存风险。

 

 

中国在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古特雷斯肯定了中国作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支柱的核心作用。他表示,中国在气候行动方面的领导力正在帮助指明方向。中国新的可再生能源岗位现在超过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创造的岗位。2017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超过1250亿美元,比上年至少增长25%。中国新的尖端输电线路比迄今为止建造的任何线路都长600英里,这对可再生能源来说是又一个潜在的好处。去年12月在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在搭建桥梁和达成协议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将主办明年的第二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填补发展资金缺口  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古特雷斯表示,到2050年,世界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至少还有75%尚需建设。世界绝对需要团结在一起,实现两个核心目标: 第一,在为发展中世界调动可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源方面实现巨大飞跃;第二,增强阻止失控的气候变化的能力。就此,“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显著和紧迫的重要性。凭借其计划投资的规模,“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机会,有助于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繁荣的世界,并扭转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古特雷斯指出,展望未来,可以抓住的三个非常重要的机会。

首先,世界将受益于一个加快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五大支柱——加强政策协调、设施联通、实现贸易畅通、金融一体化和人文交流——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内在联系。这些概念支柱可以转化为所有人的现实生活进步。联合国国家工作队随时准备支持会员国进行能力和治理建设,并根据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基础的国家发展计划,将“一带一路”项目和谐、可持续地融入本国经济和社会。

第二,世界需要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所产生的利润来帮助缩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资金缺口,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其基础设施的投资需要大约1万亿美元。这强调了能够产生包容性、可持续和持久的社会和环境收益的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第三,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空间,在此绿色原则可以在绿色行动中得到体现。今天的国家不仅需要有形的道路和桥梁来连接人和市场,他们还需要从不可持续的化石燃料灰色经济过渡到清洁、绿色、低碳能源未来的道路和桥梁。充分扩大我们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政策选择,并得到绿色融资工具的支持,必须成为新的规范。

古特雷斯强调,在这三个以及更多领域,联合国准备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分享知识,并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大规模举措提供的机会,以获得最大的可持续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