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阿富汗根除酷刑取得有限进展

一名老年妇女被关押在阿富汗北部的一个女性拘留中心(2010年)。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图片
一名老年妇女被关押在阿富汗北部的一个女性拘留中心(2010年)。

联合国报告:阿富汗根除酷刑取得有限进展

人权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和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发布关于阿富汗境内与冲突有关的被拘留者待遇的最新报告。在报告中,联合国记录到自2016年以来酷刑案件数量减少的令人鼓舞的趋势,但对大量被拘留者仍然继续遭受酷刑和虐待表示关注。

这份报告的发布正值阿富汗加入《禁止酷刑公约任择议定书》一周年。

报告基于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整整两年中在阿富汗全国28个省的77个设施中对618名被拘留者进行的访谈。报告确信,接受采访的被拘留者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提供了可信和可靠的遭受酷刑或虐待的描述。

报告承认阿富汗政府在执行消除酷刑国家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指出2018年的进展较大。特别是在国家安全局(NDS)设施内,受访者遭受酷刑和虐待的比例在2018年从29%降至19%。阿富汗国家警察(ANP)关押的与冲突有关的被拘留者报告酷刑或虐待的人数比例也从45%下降到31%。

报告显示,年轻人遭受虐待的风险更高;而最常见的酷刑和虐待是为逼供而殴打。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酷刑和虐待减少令人鼓舞,但减少的程度尚不足以表明该国采取了足够的纠正措施。

此外,不同地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坎大哈的国家警察设施中,酷刑和虐待比例高达77%,极其令人不安,而且手段非常野蛮和残酷,如窒息、从天花板上悬挂、电击,以及拉扯生殖器等。喀布尔、霍斯特和萨曼甘省的一些设施也令人担忧。

报告对阿富汗国家部队(ANA)在帕尔万的拘留设施的恶劣条件表示关切。里面过度拥挤,照明不足,单独监禁被作为唯一的惩戒措施,还限制探亲和律师探视。

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中通对阿富汗政府在过去两年中采取措施预防和调查酷刑与虐待案件表示欢迎。他同时指出:“在消除与冲突有关的被拘留者遭受这些可怕做法方面,阿富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尊重法治和人权是创造可持续和平的最佳途径。”

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则表示:“一年前的今天,阿富汗政府承诺通过加入《禁止酷刑公约任择议定书》来防止酷刑。我敦促该国政府迅速开展工作,建立国家预防机制,确保对被拘留者的待遇进行独立、公正的审查。 这种资源充足的监督机构应能够对拘留场所进行暗访,并根据国际人权法提高对酷刑和虐待问题的认识,这将大大有助于实现彻底根除酷刑这一最终目标。”

这份报告没有包括反政府武装剥夺个人自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