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布首份数字卫生干预指南 倡导使用数字卫生技术改善健康服务

强大的基本医疗保健是任何一个医疗体系和全民医保的核心。
图片来源:世卫组织
强大的基本医疗保健是任何一个医疗体系和全民医保的核心。

世卫组织发布首份数字卫生干预指南 倡导使用数字卫生技术改善健康服务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今天发布新建议,表示各国可以通过10种方法,利用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和计算机等手段,使用数字卫生技术来改善人民的健康和基本服务。
 

 

在过去两年中,世卫组织系统地审查了支持数字技术的证据,并与世界各地的专家进行了磋商,就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工具对卫生系统和人民健康产生影响提出了建议。

一项已经在某些领域产生积极影响的数字干预措施是向孕妇发送提醒,告知参加产前保健预约,并让儿童返回诊所接种疫苗。其他数字方法包括在卫生工作者提供护理时指导他们决策的支持工具,并使个人和卫生工作者能够从不同的地方就健康问题进行沟通和咨询。

卫生组织表示,数字技术的使用为改善人们的健康提供了新的机会,但一些干预措施在产生影响方面也存在挑战。

指南指出,改善库存管理存在巨大潜力。数字技术使卫生工作者能够更有效地交流库存医疗用品的现状和差距。它强调,数字干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的环境和如何设计,这包括使用环境中的结构性问题、可用的基础设施、试图解决的健康需求以及技术本身的易用性。

 

人人享有健康:让我们努力使其成为现实

 

仅靠数字卫生干预是不够的

指南显示,卫生系统需要对信息日益增加的可见性和可用性做出反应,并须向人们保证:个人的数据是安全的,他们不会因为披露敏感健康问题的信息而面临风险,例如性健康和生殖健康问题。

指南还强调,卫生工作者需要接受足够的培训来增强他们向这种新的工作方式转变的动力,并且需要熟练地使用这种技术。

该指南还对远程医疗提出了建议。远程医疗允许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通过使用移动电话、门户网站或其他数字工具获得医疗服务。世卫组织指出,远程医疗是对面对面互动方式的宝贵补充,但不能完全取代它们。由合格的卫生工作者进行咨询并维护个人健康信息的隐私至关重要。

该指南强调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重要性,呼吁确保数字健康不会以任何方式使他们受到危及。

世卫组织在数字卫生方面的工作

2018年,各国政府一致通过了一项世界卫生大会决议,呼吁世卫组织制定全球数字卫生战略,支持各国努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2019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成立数字卫生部,以加强世卫组织在评估数字技术方面的作用,并支持会员国对数字技术给予优先考虑、整合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