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新行长马尔帕斯走马上任 世界银行未来走向令人关注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联合国视频截图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专题报道】新行长马尔帕斯走马上任 世界银行未来走向令人关注

经济发展

今年1月7日,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出人意外地突然宣布辞职,在全球金融和发展事业领域引起一片哗然。人们在错愕的同时,都在猜测,谁会成为世界银行的下一任行长,执掌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融资机构的第一把交椅。今年4月5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决定,任命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担当这一重任。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4月5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一致决定美国人戴维∙马尔帕斯担任世界银行集团行长,从2019年4月9日起,任期5年。在此之前,马尔帕斯是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

4月11日,也就是上任的第三天,在世行2019年春季会议开幕之际,马尔帕斯举行了他的首次记者会。

马尔帕斯:“世界银行集团在应对发展中国家人民面临的全球挑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的使命是明确而重要的。在较贫穷的国家,世行的作用尤为重要,去年开始的全球经济放缓对这些国家人们的打击最为严重。”

世界银行行长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融资机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的董事会主席,以及国际金融公司(IFC)、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董事会的当然主席。

目前指导世行工作的有两个重要文件:《世界银行集团2030年愿景前瞻》和《可持续融资促进可持续发展文件》。就像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一样,在这两个文件中,减贫是第一大重点

马尔帕斯:“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2018年全球增长失去动力,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3.3%降至第四季度的2.7%。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均出现减速,并与其他三个警告信号相吻合:主要经济体的结构改革减弱;一些大型新兴市场的财务出现压力;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增加。按照目前的趋势,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均收入增长现在预计将保持在1%以下,直到至少2021年。这增加了非洲大陆进一步集中极度贫困的风险。收入中位数的增长也将很弱。这一事实极其令人不安,因为它危及世界银行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主要目标。”

 

世界银行开展的促进巴西可持续农业的项目。
帕拉伊巴州政府图片
世界银行开展的促进巴西可持续农业的项目。

 

马尔帕斯拥有科罗拉多大学的学士学位和丹佛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担任副财长之前,他是一位国际经济学家,也是位于纽约市的一家宏观经济研究公司的创始人。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马尔帕斯曾担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发展中国家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和负责拉美经济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在这些职位上,他专注于一系列经济、预算和外交政策问题,包括美国与多边机构,例如世界银行的合作。

马尔帕斯表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广泛的挑战,而且需求是紧迫的。世行每天都在尽可能提高效率。他希望今年和明年能够取得更多进展,尽管他明白“这是一项令人生畏的挑战”。

马尔帕斯:“在全球范围内,极端贫困人数在最近一次统计中下降至7亿。这比20世纪90年代和新千年初的情况大为下降。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极端贫困人口正在增加。到2030年,每十个极端贫困人口中就有将近一人来自非洲,世界上一半的穷人将生活在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环境中。 幸运的是,世界银行集团财力雄厚。由于一年前在春季会议上达成的资本计划,我本人很自豪地支持了该计划,世界银行变得更加敏锐、高效和有效。”

在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期间,马尔帕斯主管国际事务,代表美国出席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副财长会议,以及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会议。在此期间,他在世界银行集团的几项重大改革和举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最近一轮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的增资。他还在推进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的债务透明度倡议中发挥了作用,该倡议旨在加强债务公开披露,从而减少债务危机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有记者问到世行将如何为缓解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发挥作用。马尔帕斯做了这样的回答。

马尔帕斯:“随着形势的演变,世界银行将参与其中,世界银行正在为此做好准备,但委内瑞拉的情况仍然非常棘手。就政治方面而言,我们将以国际社会和股东对此事的看法为指导。所以这不是银行选择的,而是由银行股东选择的。”

在这次不长的记者会上,有记者两次问到世行与中国的关系。马尔帕斯表示,几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经济角度来说,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他期待着与中国开展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马尔帕斯:“我认为中国的角色正在从世界银行的主要借款国——我希望中国已经从世界银行的贷款中受益——转变为规模小得多的借款国 。在一年前股东同意的增资中,股东们一致确认,在世界银行与中国合作的国家计划结束时,中国的借款应低于10亿美元。所以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中国的借款一直在下降。这是关系演变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银行的捐助者,并成为世界银行的股东,因此我们重视这种建设性关系。”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国际海事组织图片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今年2月初,马尔帕斯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多位部长会面。马尔帕斯表示,在会谈中,双方“以非常建设性的方式谈到了这种关系”。他强调,世行与中国有一个共同观点:即扶贫、共同繁荣是世界银行和世界各国努力追求的主要目标。

马尔帕斯:“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中国,多达8.5亿人不再处于极度贫困状态,因为中国的收入中位数在这几十年中有所上升。这是一项成就。因此,中国可以分享一些经验教训,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见解。”

马尔帕斯还表示,他也关注中国的海外项目需求、债务透明度、项目质量、与其他捐助者之间的协调等问题。他说,“其原因在于,我们希望借款国取得良好的成效”。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