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警告利比亚冲突双方切勿犯下战争罪行

儿童是利比亚冲突最大的受害者。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儿童是利比亚冲突最大的受害者。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警告利比亚冲突双方切勿犯下战争罪行

人道主义援助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今天发表声明,对于“利比亚国民军”向首都的黎波里推进,并与“民族团结政府”结盟的部队发生战斗,导致冲突再起和暴力升级表示关注。

本苏达呼吁参与战斗的所有各方和武装团体充分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则,包括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包括学校、医院和拘留中心。她敦促冲突各方不要犯下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范围内的任何罪行。

国际刑事法院根据《罗马规约》建立,负责对可能犯下种族灭绝、危害人类和战争罪等严重罪行的个人进行独立公正的初审、调查和起诉。

本苏达提醒所有各方:任何煽动或参与此类犯罪的人,包括通过命令、请求、鼓励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协助犯下法院管辖范围内的罪行的人,都将受到起诉。

她还提醒对所属部队拥有有效控制、权威和指挥权的所有指挥官,无论是军事指挥官还是文职指挥官,他们自己可能要为其下属犯下的罪行承担刑事责任。

 

难民署工作人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一个拘留中心评估那些试图越境进入欧洲时被拦截和拘留的难民和移民的需求。
难民署图片/Sufyan Said
难民署工作人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一个拘留中心评估那些试图越境进入欧洲时被拦截和拘留的难民和移民的需求。

 

国际移民组织今天表示,该组织对仍留在的黎波里拘留中心的3600名移徙者的处境感到关切,并继续与联合国和当地伙伴合作,向这些中心运送食物和水。自4月5日“民族团结政府”的军队和另立山头的 “利比亚国民军”武装爆发冲突以来,的黎波里的15个移民拘留中心面临受到炮火袭击的危险。由于靠近冲突地区,卡斯尔·本·盖希尔拘留中心的890名移民面临的风险尤其严重。但到目前为止,那里的移民拒绝撤离,表示他们希望获得更可持续、更长期的解决方案。

尽管安全形势严峻,移徙组织仍在继续提供自愿返回航班服务。自敌对行动开始以来,共有324人受益于这一服务。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冲突造成1万8000多人流离失所,该组织和几个联合国机构正在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向西北部城市津坦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物品。

该组织表示,被关押在利比亚各地政府管理的拘留中心的移民总数为6900人,但这不包括在没有与移民组织接触的其他团体的拘留所内被关押的移民。

难民署表示,帮助的黎波里和西北部城市米苏拉塔约1000个家庭的核心救济物品已经准备到位。关押在的黎波里的大约1400名移民属于难民署的职权范围。虽然转移工作受到严重限制,但该机构正在通过热线、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形式向这些移民提供援助。

 

利比亚班加西,一处遭战火破坏的房屋外墙上的涂鸦。
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利比亚班加西,一处遭战火破坏的房屋外墙上的涂鸦。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自敌对行动开始以来,当局公布的最新死亡数字是174人,包括14名平民,受伤人数为756人,包括36名平民。世卫组织已经向接收创伤患者的医院派遣了9名外科专家。人们担心,敌对行动可能会阻碍医疗用品从的黎波里港运往该市其他地方的医院。世卫组织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以避免对医疗基础设施造成附带损害和对医务人员造成伤害。该组织同时敦促捐助者加快援助步伐。

联合国日内瓦新闻处发言人表示,2019年利比亚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只有6%的资金得到落实。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和另立山头的 “利比亚国民军”两派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

近期,东部武装“利比亚国民军”不断向首都的黎波里挺近,目前已抵达的黎波里市中心以南临近地区,并与“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发生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