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展筹资论坛:世界需加大可持续发展融资力度

中国西南地区的学生在雨天里骑车上学。
世界银行图片/Steve Harris
中国西南地区的学生在雨天里骑车上学。

联合国发展筹资论坛:世界需加大可持续发展融资力度

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展中国家每年用于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教育等方面的资金缺口高达2.6万亿美元,所有各方必须充分调集资源,并采用创新融资方式,支持可持续发展。 这是今天在纽约总部开幕的发展筹资论坛传递的主要信息。

2015年7月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进行。会议达成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旨在改革全球金融实践,并鼓励为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而大胆投资。

今天开幕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四次发展筹资问题后续论坛旨在审议行动议程的落实。

 

 

经社理事会主席因加·金: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广泛转变尚未实现

经社理事会主席因加·金(Inga Rhonda King)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可持续发展融资在若干领域取得了进展。许多政府已采取措施,使国家发展计划与2030年议程保持一致。私营部门对可持续融资的兴趣也在增加。但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广泛转变尚未实现。

与此同时,因加·金指出,全球风险正越来越多地变为现实,并威胁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经济和非经济风险。例如,从加勒比海到萨赫勒地区,气候变化扭转了发展成果。最近,飓风伊代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破坏;债务水平上升,脆弱性也随之增加,扼杀了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贸易紧张局势正在抑制经济增长;各国内部的不平等继续加剧。

为了应对这些风险,因加·金强调,需要在三个领域采取行动: 加强全球多边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和风险;使融资框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制定明确和具体的建议,加速可持续发展筹资。

 

Tweet URL

 

秘书长古特雷斯: 需要更多资金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拥有解决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和环境压力的工具。 这包括2015年达成可持续发展议程,《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简而言之,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指出,不均衡的增长,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金融波动的可能的上升,以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变得更加复杂。

此外,气候变化正在造成严重破坏,特别是在最脆弱的人群中,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上升;新技术可能扰乱劳动力市场,给社会保护体系带来压力;大多数人生活在不平等日益增长的国家;在一些国家,性别平等差距也在扩大。

古特雷斯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的年度发展资金缺口平均约为2.6万亿美元,从而缺乏用于保健、教育、道路、电力、水和卫生设施的资金。简而言之,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

古特雷斯强调,发展援助仍然至关重要,特别是对最贫穷的国家而言,但不应忽视支持调集国内资源。这意味着增加税收;打击逃税、洗钱和破坏发展的非法资金流动。如果成功的话,仅这些措施就足以在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必需的公共服务提供资金。

古特雷斯进一步指出,国家政策框架也可以降低风险,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激励对公共目标的投资,并使金融系统与长期可持续发展保持一致。

新型融资也可以带来贡献,绿色债券、社会投资债券和众筹等创新金融工具潜力很大,例如,绿色债券在十年内从零增长到超过2200亿美元。

此外,必须增加融资渠道,这对妇女和微型、中小型企业来说特别重要。

古特雷斯宣布,他将在全球层面召集一个“可持续发展全球投资者联盟”,由世界各地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组成,这是对他2018年11月成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融资工作队”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