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冲突升级 联合国确认48人伤亡

难民署工作人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一个拘留中心评估那些试图越境进入欧洲时被拦截和拘留的难民和移民的需求。
难民署图片/Sufyan Said
难民署工作人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一个拘留中心评估那些试图越境进入欧洲时被拦截和拘留的难民和移民的需求。

利比亚冲突升级 联合国确认48人伤亡

和平与安全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近期冲突升级联合国人道协调厅14日表示,已证实的平民伤亡人数为 48人,其中13人死亡。随着空袭和重武器攻击的持续,平民死伤和流离失所人数预计将继续增加。

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显示,持续的冲突已经导致1万8000多人流离失所,仅在过去24小时内就有超过2500人流离失所。

的黎波里以及周边地区的前线和转诊医院每天都在接收伤员。尽管要求获得撤离援助,数以千计的平民仍然被困在的黎波里南部郊区的冲突地区,只有几百户家庭被转移至安全地区。低撤离率是由持续冲突、不加区分的使用武器的和蓄意攻击救护车所导致。由于面临不可预测的风险,医生和救护车司机据称正在撤出救援行动。

4月13日,一所学校在空袭中被毁坏,儿基会14日确认,利比亚教育部位于艾因扎拉的一座仓库被弹药严重毁坏。仓库据称装有400多万册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的教材。

人道工作者越发关注每天的冲突对民用物体的影响,特别是在城市地区使用重型火炮和开展空袭。人道机构继续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避免攻击教育、保健设施和人员以及民用基础设施。还有报告称,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营地被用作射击战机的场所,这破坏了该营地的民用性质,并危及平民生命。

人道协调厅表示,仍有约3000名难民和移民被困在卡斯尔宾加希尔(Kasr Bin Ghashir)、阿布萨利姆(Abusliem)等地的拘留中心,这些地区毗邻冲突地区。在卡斯尔宾加希尔的拘留中心约有800人,粮食安全合作伙伴正在设法提供紧急膳食,但供应预计将在四天内耗尽。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受到国际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和另立山头的 “利比亚国民军”,两派之间的武装冲突不断。

近期东部武装“利比亚国民军”不断向首都的黎波里挺近,目前已抵达的黎波里市中心以南临近地区,并与“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发生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