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主席:欧盟希望苏丹以一种可信、包容和政治的方式实现过渡

 2019年4月11日,抗议者走上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街道。
联合国苏丹办事处图片/Ayman Suliman
2019年4月11日,抗议者走上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街道。

安理会主席:欧盟希望苏丹以一种可信、包容和政治的方式实现过渡

和平与安全

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在安理会就苏丹问题举行紧急闭门磋商后向记者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安理会将在星期一举行有关苏丹问题的会议。他介绍说,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凯塔向安理会成员通报了有关苏丹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 

 

他表示,欧盟在这一问题的立场是要求各方采取克制,以和平方式化解目前的危机。他希望苏丹以一种可信、包容和政治的方式实现过渡。

他同时表示,欧盟坚持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有关巴希尔必须被引渡至海牙接受审判的决定需要得到执行。

今天安理会还就有关苏丹和南苏丹之间存在的阿布耶伊问题举行了一个公开会议。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阿卜杜勒萨拉姆今天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军事委员会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暂停宪法和实施夜间宵禁,是为了回应“民众的要求”。

他说,军事委员会致力于尊重所有国际协议和“和平过渡”,在这种过渡中,它将是回归“文官政府”的“保证人”。

阿卜杜勒萨拉姆向安理会成员表示,宪法的暂停可以在任何时候取消,恢复文官统治的过渡期可以缩短,这取决于当地的事态发展和利益攸关方之间达成的协议。

他表示,任何政党都不会被排除在未来的选举进程之外,包括武装团体。

他说,任何民主进程都需要时间,他不希望看到新生的渐进民主进程以民主的名义遭到瓦解。

他呼吁国际社会伙伴支持该国的和平过渡,使苏丹能够摆脱将对区域和国际局势产生影响的暴力祸害。

 

2019年4月12日,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西尔·阿卜杜拉·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安理会关于苏丹和南苏丹的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2019年4月12日,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西尔·阿卜杜拉·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安理会关于苏丹和南苏丹的会议上发言。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实施的宵禁没有得到和平抗议者的尊重,但苏丹首都喀土穆“在夜晚没有出现暴力事件”令人鼓舞。

当被问及国际刑事法院2009年和2010年发布的关于前总统巴希尔是否应因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包括与达尔富尔暴力有关的种族灭绝罪而受审的问题时,沙姆达萨尼说:“我们将鼓励苏丹政府与国际刑事法院充分合作”。她表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呼吁进行全面问责,包括对今年12月以来过度使用武力的问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两天来一直在发出呼吁,要求所有人保持冷静和最大限度的克制,通过适当和包容的过渡进程实现苏丹人民的民主愿望。今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也发表声明, 重申苏丹军方有责任确保所有人的人权得到保护,并避免使用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