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被捕:人权专家警告其人权面临遭受严重侵犯的风险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资料图片)
人权高专办视屏截图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资料图片)

阿桑奇被捕:人权专家警告其人权面临遭受严重侵犯的风险

人权

在厄瓜多尔终止对其实施庇护后,“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今天在生活了近七年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遭到警方逮捕。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假如被引渡到美国,阿桑奇的人权可能将“面临遭到严重侵犯的风险”。 

联合国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阿桑奇从使馆驱逐”,允许他遭到逮捕,“让他距离引渡又近了一步,从而使他暴露在人权遭受侵犯的严重风险之下”。卡拉马德同时指出,英国在过去七年间对阿桑奇实施了“任意监禁,可能对他的生命造成威胁”。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阿桑奇于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大量美国政府机密文件,美国司法部称其涉嫌非法入侵政府电脑系统,非法公开机密军事和外交电报,可能危及美国海外工作人员的生命。 

同年11月,阿桑奇又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并在英国遭到逮捕。2012年,阿桑奇在英国保释期间进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使馆,以担心将被引渡到美国为由寻求庇护。此后一直在使馆内生活至今,并于去年获得了厄瓜多尔国籍。 

瑞典检方与2017年宣布终止对强奸案的调查,但英国法院以阿桑奇违反保释条例为由,依旧维持对其的逮捕命令。按照英国法律,违反保释规定最高可被判处12个月监禁。 

据媒体报道,英国已向厄瓜多尔政府做出书面保证,不会将阿桑奇引渡至可能使其面临折磨或死刑的国家。 

联合国隐私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卡纳塔西也在今天发表声明,表示阿桑奇被捕“不会影响”他对其个人隐私是否遭到侵犯的评估调查,“唯一的区别就是,我计划在他受到监禁的地点,而不是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与他进行当面交谈”。 

阿桑奇的律师团队在今年3月29日向人权高专办提交了有关其隐私权遭到侵犯的个人投诉。卡纳塔西表示,正就此事致信英国政府,要求允许其在4月25日对阿桑奇进行探视。 

 

阿桑奇理应能够“不受阻碍”地行使言论和行动自由权

此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梅尔泽在4月5日发表声明,敦促厄瓜多尔不要将阿桑奇从使馆驱逐,表示一旦遭到引渡,阿桑奇的人权“将面临遭到严重侵犯的真实风险,包括言论自由、获得公正审判及不受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权利”。 

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也曾在去年12月敦促英国“履行国际义务”,允许阿桑奇安全离开厄瓜多尔驻英使馆。 

工作组专家表示 ,工作组在2015年的意见中就已认定,阿桑奇受到了任意监禁,自由遭到剥夺,并要求将其释放。 

工作组指出,“根据国际法,审前监禁只有在有限的情况下才能实施。而在调查期间实施监禁的条件则更加严格,尤其是在没有任何罪名指控的情况下。如今,距离瑞典方面决定终止调查已经超过18个月,使阿桑奇的自由继续受到剥夺的唯一理由就是他违反了英国的保释规定。客观地说,这并不是严重的罪行,不能作为追溯既往,使其遭受监禁长达六年多的理由。” 

工作组专家表示,“根据英国已经批准的《人权公约》,阿桑奇应该能够不受阻碍地行使其行动自由权”。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