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在安理会就委内瑞拉问题再次交锋

哥伦比亚的委内瑞拉移民。据联合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每天约有5,000人越过边境离开委内瑞拉。
难民署图片/Vincent Tremeau
哥伦比亚的委内瑞拉移民。据联合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每天约有5,000人越过边境离开委内瑞拉。

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在安理会就委内瑞拉问题再次交锋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就委内瑞拉问题举行了公开会议。美国副总统彭斯亲自出席会议,他表示,美国正在酝酿一项安理会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取消委内瑞拉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的代表权,转而将这一权力授予美国所承认的瓜伊多政府代表。这一动议遭到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强烈反对。

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了这次会议,但没有发言。

委国内人道形势严峻:700万人需要援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向安理会表示,由于经济持续严重萎缩,通货膨胀高企,目前约有700万委内瑞拉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占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全国370万人营养不良,在五年内增长了近三倍,其中约有190万人需要营养援助,包括130万五岁以下的儿童。

据世卫组织统计,2017年委内瑞拉共报告40万例疟疾病例,比上一年增长70%,全国大约280万人需要医疗援助,包括110万五岁以下的儿童。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在安理会会议上做汇报。

洛科克表示,委内瑞拉约有17%的贫困人口无法获得安全的用水,因为持续发生停电,有些家庭每两周才能获得一次供水,不得不转而使用并不清洁的水源。据估计有430万人需要用水和卫生方面的援助。此外,危机还迫使一百多万名儿童辍学。

洛科克表示,自危机开始至今,已有340多万委内瑞拉人前往他国,目前仍有270万滞留在委内瑞拉国内的人口需要保护、援助和基本服务。

在联合国所开展的救援行动方面,洛科克表示,联合国去年从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900万美元,向委内瑞拉的18万9千名儿童提供了重症营养不良的预防和治疗;向该国运送了7万4千包药品以加强母婴保健;向各家医院提供了十台应急发电机,并在院内安装水箱以确保用水安全;在全国24个州分发了一千万片艾滋病治疗药物,覆盖5万人;还为婴儿和幼童提供了17万6千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疫苗。

洛科克呼吁各方在增加援助资金的同时,尊重人道主义救援的中立原则,区分人道主义目标和政治目的,向有需要的百姓提供援助。

美国副总统彭斯:“独裁者”马杜罗必须下台

美国是第一个发言的安理会成员国。副总统彭斯在稍事迟到之后向安理会表示,马杜罗的社会主义政策使委内瑞拉的经济萎缩了一半, 导致该国90%的人生活在贫困之中。由于饥饿和营养不良,委内瑞拉国民的平均体重已经减轻了20磅,有大量儿童正在忍受饥饿。彭斯表示,马杜罗政权在给百姓造成如此巨大的痛苦的同时,对于任何敢于反对的人施加暴力,目前已有1255人在未经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被投入监狱, 40名抗议者死亡。

他说:“马杜罗政权不仅对委内瑞拉人民构成威胁,也对整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委内瑞拉的斗争是民主和独裁之间的斗争。马杜罗是一个独裁者…….他必须要下台。”

彭斯还表示,美国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现在全球已有另外54个国家加入了美国的阵营。

他说:“特朗普总统和世界各国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现在也到了联合国应该表态的时候了。今年2月,美国在安理会提出决议,呼吁恢复委内瑞拉的民主,这个决议没有获得通过,有两个继续支持这个残暴政权的国家行使了否决权,使安理会无法采取行动。”

彭斯表示,美国现在已对委内瑞拉国有企业和150多名政府官员实施了制裁,美国还可以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与此同时,美国目前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调集了500多吨援助物资,支持流离失所的委内瑞拉百姓和收容社区。特朗普总统今天还将宣布,美国将提供6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来应对这场危机。

他说:“美国将在外交和经济层面继续全面施加压力,在委内瑞拉实现和平民主过渡,但也不排除使用其他手段的可能。”

彭斯表示,其他的国际机构已经采取了行动,“联合国和安理会却拒绝采取行动。整个西半球的国家都已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联合国也应该要承认临时总统瓜伊多是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联合国应该取消委内瑞拉代表在联合国的权利,承认临时总统瓜伊多,并且让自由的委内瑞拉临时政府的代表能够来到联合国行使代表权。美国正在为此起草一份决议草案。”

彭斯还直接向委内瑞拉代表放话称:“你不应该待在这里。你应该回到委内瑞拉,告诉马杜罗,他的时间已经到了,他应该要下台了。”

俄罗斯代表内本西亚:美国“盗窃”委内瑞拉财富、“制造不稳定”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表示,俄罗斯“完全拒绝美国关于委内瑞拉的政策”。他指出,美国一方面通过制裁扼住了委内瑞拉的咽喉,不让这个国家正常发展,另一方面却在“盗窃”委内瑞拉的财富,仅在今年年初,美国就冻结了委内瑞拉价值300亿美元的资产,不让该国动用这笔资源。自2013年以来,委内瑞拉由于美国的行动已经损失了1000亿美元。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在安理会发言资料图片。

内本西亚表示,美国一直干涉委内瑞拉的内政,制造不稳定,煽动推翻合法当选的政府。“美国这种在拉美公然推翻他们不喜欢的领导人的例子太多了”,“委内瑞拉人应该能够从历史上学到一些东西:委内瑞拉对美国而言不过是地缘政治上的一颗棋子、一个筹码而已。”

内本西亚还表示,今天彭斯副总统的言论进一步证明了美国“门罗主义”的再现。现在只能通过委内瑞拉内部的对话来解决问题,自诩的总统没有合法性。俄罗斯欢迎一些促进在合法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对话的国际倡议,例如墨西哥和乌拉圭所提出的倡议,而不是那些附加先决条件才能开展对话的方案。

内本西亚同时指责彭斯针对委内瑞拉代表的发言。他指出,委内瑞拉合法政府任命的代表是得到联合国大会核可的。美国的做法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

他说:“我们在此呼吁美国政府承认委内瑞拉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有权利决定他们的未来。你们要使美国再次强大,我们当然很感兴趣!但不要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其他国家的尊重。”

中国代表马朝旭:反对利用人道主义危机实现政治目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会上表示,中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反对封锁,反对利用人道主义问题达到政治目的。

马朝旭说:“历史已经一再表明,单边制裁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影响民众的基本生活,也无助于解决问题,无法给一个国家带来和平。一方面大谈委内瑞拉的民生问题,一方面又不断升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这本身就自相矛盾,目的可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安理会有关委内瑞拉的会议上发言。

马朝旭表示,为了帮助委内瑞拉克服暂时的困难,中国正在提供紧急民生物资援助, 3月29日,首批药品和医疗用品已经交付委内瑞拉政府。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民生援助遵循一贯的原则,旨在帮助委内瑞拉人民克服外部干预和制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马朝旭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做真正有利于委内瑞拉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在尊重委内瑞拉主权的前提下,向委内瑞拉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推动有关问题尽快平稳解决,并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取消对委内瑞拉的单边制裁,为委内瑞拉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正常的环境。

马朝旭还对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发言中对中国在安理会有关委内瑞拉问题上的立场进行指责表示“坚决反对”。 马朝旭强调,中国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强加于人,安理会成员应该切实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切实尊重别国人民的选择,“为委内瑞拉多做好事实事,而不是相反。”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蒙卡达:美国的行为有何法律依据?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蒙卡达在发言中指责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他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委内瑞拉商业企业所实施的制裁堪称“恐怖袭击”。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大使萨穆埃尔·蒙卡达资料图片。

他说:“我们并不想要别人慷慨解囊来接济我们,我们有自己的钱,但他们不允许我们用自己的钱来购买我们所需要的服务。美国迄今为止的行为并不是人道主义,而是要开展行动,来侵犯我们的领土完整,他们不断地威胁使用武力,公开煽动在我国发展游击战。”

蒙卡达质问安理会成员,美国的各种做法有什么样的法律依据: 美国和英国在没有得到安理会同意的情况下对委内瑞拉进行经济制裁和封锁;美国有什么法律权利能够对同委内瑞拉进行商业贸易的国家进行制裁;基于何种法律依据可以对委内瑞拉使用军事力量;又是出于什么样的法律理由可以对委内瑞拉的内政进行干涉?

蒙卡达说:“我们对形势的分析清楚地反映出我国的情况是由美国和英国的干涉和制裁所导致的结果。他们以人道主义的借口进行干涉。他们都是罪人,却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委内瑞拉人民并不需要捐助会议来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终止对于我国财富的掠夺,把从我国人民手中偷窃的金钱还给我们,解除针对我国人民的封锁,停止这种军事干涉,保证委内瑞拉的和平与安全。”

有关人道数据的交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在发言中虽然承认委内瑞拉的人道主义形势不佳,但他却对各方在会议上所引用的相关数据提出了质疑。他表示,这些数据并没有得到委内瑞拉合法政府的认可。

这番言论遭到了包括副秘书长洛科克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反驳。洛科克指出,联合国基于所有可以获得的数据开展人道工作,无论在委内瑞拉还是全球其他各国,都是采用经实践证明有效的最优方法进行数据搜集和人道需求评估。他严正地表示,对联合国人道数据的质疑应通过书面形式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