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罗姆人日”:联合国呼吁立即采取行动打击煽动性仇恨言论

罗姆人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北部,大约于1000年前来到欧洲,目前主要分布在中欧、东欧和南欧地区。由于他们居无定所,四处流浪,没有国籍,因而经常受到歧视和排斥。
开发署图片/Jodi Hilton
罗姆人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北部,大约于1000年前来到欧洲,目前主要分布在中欧、东欧和南欧地区。由于他们居无定所,四处流浪,没有国籍,因而经常受到歧视和排斥。

“国际罗姆人日”:联合国呼吁立即采取行动打击煽动性仇恨言论

人权

4月8 日是“国际罗姆人日”(International Roma Day)。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德瓦伦斯(Fernand de Varennes)今天表示,各国必须遵守其人权承诺并采取全面的反种族主义措施来应对针对罗姆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的不断增加的不容忍、仇恨言论和攻击行为。他表示,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来打击具有煽动性的仇恨言论。

德瓦伦斯表示, “罗姆人国际日”是一个挑战各国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执行全面的反歧视措施和采取法律和政策倡议来保护和推动罗姆少数族裔人权、身份认同和文化的机会。这必须包括努力加强公众对于罗姆人历史和罗姆人大屠杀纪念日的了解。

国际日不仅仅关于庆祝罗姆人的文化,也关于强调他们在生活各方面仍常常面临的偏见和歧视。全球需要更多行动来打击针对罗姆人的仇恨言论、不容忍和因种族引发的暴力。

德瓦伦斯表示,罗姆人是欧洲最大的少数族裔,他们拥有悠久的历史并对社会做出了可观的贡献。他们的艺术和文化遗产却常常被忽略或忽视。

全球必须采取行动来创造条件,确保他们成为社会的正式成员,他们人权能够得到全面尊重。这些措施可以将他们的社会参与和成功机会最大化,并代表着在帮助罗姆人获得更好未来的道路上的所采取的重要步骤。

全球也需要强有力的承诺和坚决的行动来有效打击将罗姆人非人化、妖魔化和带有歧视的煽动性和种族主义言论和做法,包括在媒体中,来确保平等获得公正和有效补救的机会。

欧洲东南部被迫流离失所的罗姆人儿童。许多罗姆人没有国籍,这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难民署图片/L. Taylor
欧洲东南部被迫流离失所的罗姆人儿童。许多罗姆人没有国籍,这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德瓦伦斯指出,近期报告的在欧洲针对罗姆人的恐吓、侵略和肢体暴力的案件以及近年来此类事件的明显增加,尤其涉及社交媒体的事件,让人极为担忧。

德瓦伦斯表示,有关罗姆人的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偏执和刻板印象被用作为挑起仇恨的手段,造成了针对他们实施的可怕行为。

许多因素构成了针对罗姆人的仇恨、排斥、将其当作替罪羊和并构成了暴力行为的温床,其中包括结构性和制度性的歧视,以及不断变化的经济政治环境、社会经济不平等的加剧和不断抬头的民粹主义。

德瓦伦斯表示,政府具有特别的责任来确保罗姆人等少数族裔社区获得他们需要的机会和尊重,作为社会具有生产力和负责任的成员来取得成功。

德瓦伦斯指出,与罗姆人社区以及罗姆少数族裔组织接触,并确保他们在所有方面的有意义和有效的参与,包括在做出决策的机构中,仍将是世界各国的首要事项,这是他们全面执行1992年《联合国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 群体的人的权利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Belonging to National or Ethnic, Religious and Linguistic Minorities)承诺的一部分。

罗姆人,又被称为吉普赛人,起源于印度北部,是散居全世界的流浪民族,其中大多数居住在欧洲。罗姆人和游民属于欧洲最受排斥的群体,在生活各方面广泛遭到歧视,且通常被隔离,包括在住房、教育、就业和健康方面。在二战期间,罗姆人还遭到德国纳粹政权任意拘禁、强制劳动以及种族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