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鼓励荷兰政府进一步加强维护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努力

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沙希德。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沙希德。

联合国人权专家鼓励荷兰政府进一步加强维护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努力

人权

联合国宗教和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艾哈迈德·沙希德(Ahmed Shaheed)今天结束了对荷兰为期9天的访问。他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荷兰政府必须加强其在维护宗教或信仰自由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应对反犹太主义和仇视伊斯兰教等方面出现的新的挑战。

沙希德表示,荷兰在法律和实践中提供的宗教或信仰自由的保障基本上是强有力的,其中包括一些良好做法。这些保障措施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国家在宗教或信仰问题上承诺保持中立,并承诺平等地对待所有人、坚持国际人权标准。

沙希德同时指出,荷兰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需要继续投资于法治,促进多元化和包容性政策。例如,不同社区之间日益分化对立,在公开表现自己宗教或信仰的人,支持世俗世界观的人,以及越来越反对荷兰渊源已久的包容和温和传统的人之间,分歧越来越大。

他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反犹太主义和针对穆斯林社区的排斥性话语正在上升。这不仅体现在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某些方面的态度,而且还体现在已经存在或正在酝酿中的立法措施中,这可能对少数群体社区的宗教或信仰自由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 “

沙希德指出,荷兰政府需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以确保所有社区继续感到安全,受到欢迎并融入社会。这将需要加强体制和社会的复原力,以维护长期以来对所有人的不歧视和尊重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承诺。

他表示,尽管有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但有证据表明荷兰政府正在以谨慎和周到的方式应对这些挑战。该国政府正致力于促进宗教间的对话,与宗教或信仰团体合作,并加强对宗教的正确理解。

访问期间,沙希德与政府官员和民间社会代表,包括人权维护者和观察员,以及信仰社区和学术界的成员举行了会议。他还对海牙、乌得勒支、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进行了访问,参观了各类社区和机构。

沙希德将在2020年3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包括结论和建议的最终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