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汹涌的河流和大规模人潮增加了委内瑞拉边境地带的移徙风险

据估计,每天有大约5000名委内瑞拉人通过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等正式过境点进入哥伦比亚。(图片摄于2019年2月)
联合国难民署图片
据估计,每天有大约5000名委内瑞拉人通过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等正式过境点进入哥伦比亚。(图片摄于2019年2月)

难民署:汹涌的河流和大规模人潮增加了委内瑞拉边境地带的移徙风险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尽管委内瑞拉已于2月23日正式关闭了与邻国哥伦比亚和巴西的陆地边界,但每天仍有数千人离开该国。许多人在跨越边境的过程中冒着生命危险,他们要么得趟过湍急的河流,要么选择危险的不规则路径,冒着被控制这些地带的武装团体盘剥和虐待的风险。

本周二,大约有4万6000名绝望的委内瑞拉人试图跨越连接委内瑞拉圣安东尼奥德塔奇拉镇(San Antonio de Tachira)和哥伦比亚库库塔(Cucuta)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这给在边界两边努力控制局势的安全部队带来了挑战。

人们在两个方向上同时行进。有一次,控制人群的障碍被推翻,在一片混乱中,哭泣的婴儿、焦虑不安的儿童、精疲力竭的孕妇、老年人和残疾人都有被人群压垮或践踏的危险。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试图通过这一大桥的人激增是因为塔奇拉河(Tachira River)的河水上涨的结果。自2月23日委内瑞拉当局对边界施加限制以来,桥上的行人减少了。人们改用泥泞的小径,并涉水通过塔奇拉河前往库库塔。近期的大雨使河水淹没了许多人行道,大多数委内瑞拉人唯一可行的选择就是这座桥。

他们前往库库塔,在那里工作、学习、接受医疗护理或获取在委内瑞拉无法获得的食物或药品,还有的人继续前往其他拉美国家。

在难民署的支持下,哥伦比亚政府2018年对超过44万委内瑞拉人进行了行政登记。

委内瑞拉自2015年以来逐步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物价上涨,粮食和药品匮乏,缺乏基本社会服务,大量人口被迫逃离家园。

截至去年年底,来自委内瑞拉的移民与难民人口总数已达300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收容了大约240万人,其余60万人则分散在全球其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