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国际组织联合呼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增加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几率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国际海事组织图片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60家国际组织联合呼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 增加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几率

经济发展

联合国牵头,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和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60多个国际组织周四在一份新报告中共同发出警告:除非国家和国际金融体系得到改善,否则世界各国政府将无法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到2030年消除贫困等关键问题上兑现承诺。

在这份《2019年可持续发展筹资报告》中,这些国际组织发现:一些国家的投资有所增加,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也在增长,75%的个人投资者对其投资如何影响世界表达了兴趣。

然而,2017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了1.3%;许多国家的投资正在下降;30个发展中国家现在面临高风险债务或已经陷入债务困境。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3%左右的峰值。

报告称,改变当前可持续发展融资的轨迹不仅仅需要增加额外投资,实现全球目标还取决于支持性的金融体系以及有利的全球和国家政策环境。

报告警告说,创造有利条件正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技术、地缘政治和气候的快速变化正在重塑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帮助数十亿人摆脱贫困的一些国家和多边机构正在苦苦对这一新的局面加以适应。人们对多边体系的信心受到了削弱,部分原因是这一多边体系未能公平地提供回报,世界上大多数人生活在不平等日益加剧的国家。

报告指出,现在人们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使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向着推进可持续发展和促进公平全球化的目标迈进。

报告建议采取具体步骤彻底改革全球体制结构,使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变得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包括:将可持续性风险置于投资决策的核心位置加以考量,支持向长期投资政策的转变;重新审视主权债务重组机制,以应对更复杂的债务工具和更多样化的债权人格局;改革多边贸易体系;应对税收制度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阻碍各国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经济中调动充足的资源;解决日益扩大的市场过于集中问题,这一问题导致不平等加剧。

报告表示,随着近几年超过5亿人获得了金融服务,金融领域的数字化创新所产生的吸引力显而易见。但是随着新的参与者进入并迅速改变融资市场,监管很难跟上步伐。随着金融技术变得日益重要,如果监管框架之外的活动得不到监管,可能会危及金融稳定。

报告同时强调,金融科技需要在适当的监管框架下得到发展,但相关措施需要在不抑制创新的情况下得到实施。

 

根据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在基础设施板块排名26。图为中国上海。
联合国人居署图片/Julius Mwelu
根据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在基础设施板块排名26。图为中国上海。

 

另一方面,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题为《2019年调查:超越增长的雄心》的报告中表示,每年增加1.5万亿美元的投资,相当于每人每天1美元,将使亚太各国能够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鉴于许多国家存在的财政空间和利用私人投资的潜力,获得这些资金是能够做到的。

报告指出,尽管经济快速增长,但仍有太多的人被抛在后面,没有公平的生活机会,而环境退化已经达到令人震惊的程度,使过去所取得的发展成果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因此,该报告指出,不惜一切代价将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置于优先位置的旧有模式既不可行,也不可取。

报告提出一套投资方案,总额相当于2018年亚太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5%。具体用途如下:6690亿美元用于支持基本人权和发展人的能力;5900亿美元帮助实现人人享有清洁能源并与自然和谐相处;1960亿美元用于改善交通、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水和卫生设施。

报告表示,绿色债券和促进新投资者类别等创新金融工具可以帮助发展中亚太地区由私人金融部门管理的51万亿美元的巨大资产发挥杠杆作用。此外,在提高投资效率的同时,该地区还有相当大的增加税收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