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津巴布韦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对贫困者打击最为严重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津巴布韦为面临缺粮风险的人提供粮食援助。
粮食计划署图片/R. Lee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津巴布韦为面临缺粮风险的人提供粮食援助。

联合国人权专家:津巴布韦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对贫困者打击最为严重

人权

七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警告说,津巴布韦政府的政策正在加剧该国的经济危机,给贫困者带来巨大的困难,并压制那些敢于抱怨的人的人权。

这七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的工作涉及多项具体人权,包括极端贫困、暴力侵害妇女行为、任意拘留、非法处决、见解和言论自由权、外债与人权、水与卫生涉及的人权问题等。

专家们说:“我们感到严重关切的是,随着津巴布韦局势的恶化,政府正在进一步促使人们陷入贫困。”

随着津巴布韦局势的恶化,政府正在进一步促使人们陷入贫困。——七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

专家们表示,经济改革对人权的影响必须根据国际规范和标准来进行评估;不仅如此,津巴布韦政府并未采取任何措施,为那些已经生活在“经济悬崖”边缘的人提供最低限度的安全网,而这些人受到这些“倒退”的政策的影响最大。

津巴布韦政府已表示计划在2019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以应对数十年经济治理不善所带来的危机。然而,人们对如何分担紧缩政策的负担存在严重关切。

虽然该国的精英阶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保护,免于遭受经济损失,但生活在贫困中或接近陷入贫困的人们首当其冲承受着价格大幅上涨、货币政策紧缩和累退税措施的后果。

2019年1月12日,津巴布韦总统宣布大幅增加燃料成本,汽油价格翻了一倍多,导致该国油价现在居世界之首。此后,公共交通的票价和食品价格翻了一番。

人权组织也警告称,津巴布韦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的风险越来越大”。在全球饥饿指数中,津巴布韦在119个国家中排名第107位,72%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世界粮食计划署还估计,2019年该国将有240多万人面临粮食不安全。过去15年来,能够获得基本供水和卫生服务人口比例有所下降,到2015年,60%以上的人口无法获得卫生服务。

抗议燃料价格上涨的抗议活动遭到了国家军队和警察的镇压,其程度被国际观察人士称为“过度”和“不成比例”。人权专家们收到的指控称,在此过程中有17人死亡,上千人被捕,有些人遭到殴打,还有的人遭受到基于性别的暴力、强奸和绑架。

津巴布韦人权委员会还报告出现有系统的酷刑和滥杀、滥伤,以及包括儿童在内的人遭到严重殴打。

七位人权专家表示,对表达合理担忧的抗议者进行不成比例的镇压的可靠报告表明,津巴布韦政府正在关闭辩论,并加倍推行其令人不安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