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将“向水而生”? 联合国首次探讨建设“漂浮的城市”

纽约市一瞥。图片联合国新闻/Vibhu Mishra
纽约市一瞥。图片联合国新闻/Vibhu Mishra

未来城市将“向水而生”? 联合国首次探讨建设“漂浮的城市”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人居署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了首次有关“可持续漂浮城市”(Sustainable Floating Cities)的圆桌讨论会。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发表致辞指出,气候相关风险对当今的城市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漂浮的城市可以成为应对这一挑战的新模式。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今天的城市面临新的、不断增长的挑战,不仅仅是气候变化和不断增长的不平等。全球在发展和城市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做法需要一次大改变,以面对今天和未来的挑战。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不能继续建设像纽约或内罗毕一样的城市。我们必须用低排放的方式建设城市。我们的城市建设必须为了百姓,而不是为了车辆……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处于气候相关风险的前线。”

我们的城市建设必须为了百姓,而不是为了车辆。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漂浮的城市可以成为新的工具之一。由于气候变化,城市越来越受到洪水威胁。在曼谷,部分地基已经开始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下沉,而与此同时泰国海湾的海平面却在不断上升。

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也在逐渐促使人们离开陆地到水上生活。在拉各斯,因为缺乏土地和人口增长,城市的贫困人口已经开始在城镇郊区的水上村落中生活。

老挝农田。
粮农组织图片
老挝农田。

西雅图、雅加达和墨西哥城的船屋和水上市场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社区与水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水域是城市的一部分。随着气候和水的生态系统不断变化,城市与水的关系也需要变化。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漂浮的城市是确保城市具有气候抵御力的一种方式,因为建筑可以随海平面一同上升。充沛的风力和水力可以成为电力供给的来源,漂浮的城市也可以试验水培和可持续水产养殖,比如鹿特丹正在建设一个水上奶牛场。

阿米娜指出,全球需要优先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来探索漂浮城市的可能性。政府可以创建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并提供激励。联合国需要与全球各个城市合作,确保它们可以获得必要的技能、知识和资源。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人居署副执行主任基索布(Victor Kisob)等各界人士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