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腾讯首席探索官出席联合国会议 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应对食物、能源和水挑战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4月3日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腾讯公司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的一场主题研讨会上致辞。
联合国新闻/张静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4月3日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腾讯公司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的一场主题研讨会上致辞。

【专题报道】腾讯首席探索官出席联合国会议 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应对食物、能源和水挑战

可持续发展目标

4月3日,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研讨会,探讨全球所面临的最基本挑战,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等新兴技术提供解决方案,以创新和高效的手段,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此次会议上畅谈了他对人类应该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应对目前摆面前的一些紧迫性挑战,特别是在他率先提出的FEW挑战方面(食物、能源和水)的所思所想。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当今炙手可热的新潮术语“人工智能”每天都在映入人们的眼帘。这一新型学科旨在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作为中国信息科技的领军者之一,腾讯自然一马当先,对这一前沿科技的研究和推广做了巨大投入。2017年8月,腾讯推出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力图实现食管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乳腺癌等疾病的早期筛察;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预测诊断。截至2018年7月,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过1亿张,服务超过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

2018年,在一年一度的“腾讯WE大会”(全球科学大会)上,该公司首席探索官网大为表示,腾讯将打造“旨在挽救生命的人工智能”,并利用这一技术解决全球性挑战。4月3日,网大为在腾讯与人居署于联合国纽约总部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上分享了他对于这一问题的更加成熟的思考。

 

4月3日,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腾讯公司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研讨会。
联合国新闻/张静
4月3日,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腾讯公司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研讨会。

 

(活动现场同期声)

网大为表示,腾讯联合发起这次研讨会,就是希望在城市管理者与科技创新者之间,搭建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让产业界的新技术能够精准地与城市环境面临的难题相对接,及时有效地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在未来惠及更多的城市和人口。他希望人们在讨论会结束时可以带着一个信念离开: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存在,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网大为:“科技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腾讯希望连接最具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和前沿思想,激发人们创造创新,探索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性。我们一直在探索到底什么是我们应该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地球所存在的巨大挑战是什么?对此,我们提出具有突破性的创新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这一前沿科技可以提供优化手段,对于改善人类的生存状况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网大为在2001年加入腾讯,担任首席探索官(CXO),负责腾讯公司在全球科技前沿领域的探索和投资等相关工作。作为首席探索官,网大为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对人类未来的需求进行思考,这也正是他为什么会对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粮食安全和资源分配失衡等问题给予高度关注的原因。

人工智能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这一前沿科技可以提供优化手段,对于改善人类的生存状况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

网大为在这次活动上接受了联合国新闻的采访。他用中文向我们表示,科技的发展必须用于解决地球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而食物、能源和水(FEW-Food Energy Water)是人类存在的基础,这些问题是人类未来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人工智能在这三个基础领域发挥变革性作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网大为:“地球上的人口目前有76亿,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因此需要寻找一些可以提高生产力的技术为人们提供足够的食物。人工智能可以在这方面大有作为。与这一旨在提高效率的目的不同的是,人口智能在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决策领域发挥关键作用。人工智能可以增加人们对地球上的情况的了解,从而使人们做出更加明智的决定。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地球上农业的情况,整理相关国家农业的数据,例如一种植物的价格多少,明天会怎么变化,使用这种方法,还可以对需求和供应情况做出预测。在应对全球挑战时,我们需要这些地球级的管理技术。而这些技术就摆在我们面前。”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负责人姚星在活动现场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表示,人工智能应该开始为大自然思考,而要解决这些地球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需要建立新一代大自然模拟系统,让人工智能为现实世界更高效地做出最优的决策。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创始人姚星出席腾讯与人居署联合举办的活动。
联合国新闻/张静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创始人姚星出席腾讯与人居署联合举办的活动。

 

姚星:“腾讯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实际上一直在从事对水、食物、能源挑战的思考。在食物方面,人工智能分析与环境温度、降雨量、土壤盐分、营养、病虫害、商品价格等相关数据,可以提升农作物产量,并帮助农业从业者合理规划生产种植;在能源方面,人工智能可以预测能源需求、帮助调度能源供应、协调清洁能源生产等;在水资源方面,人工智能可以优化生产和家庭用水、预测水资源供应以及监控水质等。我们还是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姚星表示,在“食物、能源、水”领域进行人工智能研究的可能只有腾讯一家公司。2018年,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参加了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UR)主办的国际人工智能温室种植大赛,获得了“人工智能策略”单项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成绩。

姚星:“在种植黄瓜上,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遥感技术,采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温度、湿度和供水情况。我们在一个50平米的温室里种出了3000公斤以上的黄瓜。如果与同类农业专家相比,我们的农业产出是他们的五倍以上。这也说明:在农业领域,人工智能具有巨大的潜力。“

在研讨会上,来自亚洲、北美、欧洲的科技初创企业代表介绍了如何利用新技术,为全球挑战提供分析和决策支持。研讨会也吸引了大批业界的专家、学者、政界和产业界的代表与会。他们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共同深入探讨了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在食物、能源和水方面存在的挑战。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