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世界经济近期不会出现一场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位于华盛顿的总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图片/Henrik Gschwindt de Gyor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位于华盛顿的总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世界经济近期不会出现一场衰退

经济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在该组织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前夕发表讲话指出,自1月份以来,世界经济失去了进一步的动力,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近期人们将不会看到一场衰退的出现。事实上,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增长会有所回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下周在华盛顿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按照安排,货币基金组织将在4月3日发布该组织旗舰报告《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分析篇章。

拉加德表示,预期的反弹将很容易受到下行风险的影响,包括与国家相关的不确定性,如英国退出欧盟。更广泛的不确定性包括一些行业和国家的高水平债务、围绕贸易政策的紧张局势以及金融市场的不安与担忧。

拉加德表示,全球正处在一个微妙时刻,人们必须在三个优先领域采取行动,不仅必须避免政策失误,还必须确保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

建立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经济的国内政策

增强经济弹性。对许多国家来说,这意味着更明智地利用财政政策,这反过来又意味着在增长、债务可持续性和社会目标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

改革竞争框架。有一种“赢家多占”的动力模式在发挥作用——尤其是在数字经济中。我不是说我们目前存在“垄断问题”。但我想说,我们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这样才不会成为问题。

跨境努力提供更加公平的环境

避免贸易政策的失误。我们发现贸易一体化明显促进了投资——在工厂、机械和许多其他创造高就业的领域。相反,贸易壁垒显然会损害投资和就业。

改革国际公司。分析显示,非经合组织国家每年损失约2000亿美元,因为公司能够将利润转移到低税地区。这种被迫放弃的收入使得发展中国家更加难以为人力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基本投资提供资金。

应对全球挑战的伙伴关系

加大反腐力度。最新的研究强调腐败的高财政成本,导致公共收入的巨大损失和公共支出的低质量。这证实了我们一直怀疑的: 腐败会降低增长。它增加了不平等,助长了不信任。

较少的腐败与较高的税收收入联系在一起。更好的治理还与更高的学生考试分数和在重要基础设施上更有效的支出相关。

各国必须对本国境内发生的事情承担责任。但是腐败是一种国际瘟疫。要有效对抗它,需要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国际海事组织图片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