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落实“人口与发展”行动纲领仍存在差距与挑战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景。
世界银行图片/Dominic Chavez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景。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落实“人口与发展”行动纲领仍存在差距与挑战

经济发展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今天在向经社理事会下属的人口与发展委员会发表讲话时指出,1994年在开罗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通过了具有深远意义的《行动纲领》。自1994年以来,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出现减少,孕产妇死亡风险大幅下降,初等教育扩大了数百万人的生活空间。然而,在执行《行动纲领》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和挑战。

 

阿米娜·默罕默德在当天于纽约总部召开的第52届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今年正值开罗人口与发展会议召开25周年。那次会议所通过的《行动纲领》全面审查了人口与发展之间的多重联系。会议还巩固了全球人口问题讨论的一个重大转变,即更加强调个人在经历出生、死亡、婚姻、分娩和移徙等生活重大事件时所应享有的权利、平等、尊严和福祉。《行动纲领》具有非凡的持久力,今天仍然是一份具有生命力的文件,正在帮助指导我们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载的目标。

她表示,我们为实现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努力没有跟上人口增长的速度。当我们在审视最不发达国家的减贫目标、杜绝童婚目标或减少城市贫民窟居民目标时,我们发现,尽管受影响人口的百分比也许在下降,但他们的人数却在上升。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在落实《行动纲领》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是不均衡的。从全球来看,妇女对计划生育的需求越来越多地正在通过使用现代避孕方法得到满足。然而,在44个国家,超过一半的类似需求并未得到满足,在许多国家,妇女权利保护出现倒退,过去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侵蚀。

她表示,现在是在落实完全符合《开罗行动纲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展现更大雄心和紧迫感的时候了。首先必须将性别平等置于所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干预行动的核心位置;其次,必须做更多工作,普及优质教育;再有,必须进行必要的系统性调整,避免地球气候发生重大变化,因为这些变化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和生计。她强调,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带来了全球生产和消费的巨大增长,对环境产生了重要影响。而开罗会议在早期就对这些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给予了具有先见之明的关注。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和20世纪90年代的其他的重要会议为2030年议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呼吁所有会员国,承认并加强开罗议程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贡献,确保每个国家的人口状况反映在国家发展政策和规划之中。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城市人口将继续快速增长,其中亚洲和非洲的增速最快。图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联合国人居署图片/Julius Mwelu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城市人口将继续快速增长,其中亚洲和非洲的增速最快。图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