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戈兰问题举行会议 联合国强调其立场依据安理会决议保持不变

安理会成员国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强调,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必须坚持国际法原则。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安理会成员国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强调,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必须坚持国际法原则。

安理会就戈兰问题举行会议 联合国强调其立场依据安理会决议保持不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纽约时间3月27日下午就戈兰问题举行会议。联合国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和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就戈兰问题上的最新事态发展向安理会进行了通报。

迪卡洛表示,2019年3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官方声明,宣布承认以色列对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的主权。秘书长注意到这一事态发展,包括成员国对美国决定的反应。

她在通报中重申了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此所发表的声明:联合国在戈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众所周知和清楚的。这一立场在相关的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得到反映,特别是安理会242号决议( 1967 )和497号决议 ( 1981 )。

1967年6月5日,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占领了包括西奈半岛、戈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耶路撒冷东区在内的阿拉伯土地。11月22日,安理会通过一项旨在解决阿、以冲突的242号决议,其中一项主要内容是:以色列军撤出在战争中占领的领土。

1981年12月14日,以色列议会通过“戈兰高地法”,宣布对戈兰高地适用以色列法律、司法管辖和行政管辖。12月1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497号决议,宣布以色列的“戈兰高地法”无效且没有任何国际法律效力,并要求以色列废止该法律。

迪卡洛在安理会发言表示,希望最近的事态发展不会被任何方面用作借口,寻求或将破坏戈兰和更广泛地区相对稳定的局势的行动。联合国方面将继续密切关注并将酌情随时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迪卡洛在通报中还对1973年后的戈兰问题的形势发展进行了回顾。

迪卡洛:“在1973年阿以战争期间,叙利亚阿拉伯军队越过了1967年戈兰停火线,即所谓的紫线,在最初获得了领土。在迅速的反击中,以色列国防军重新占领了失去的土地,并进一步推进,越过了1967年的停火线,占领了叙利亚领土的一个相当显著的部分。冲突很快陷入不稳定的僵局,紧张局势持续数月之久。

在美国领导的外交努力之后,1974年5月31日,以色列和叙利亚签署了《以色列和叙利亚部队脱离接触协定》。同一天,安理会欢迎签署《部队脱离接触协定》,并根据《脱离接触协定议定书》,通过安理会第350 ( 1974 )号决议设立了观察员部队。

戈兰局势一直总体保持平静,直到2011年叙利亚武装部队和武装反对派团体开始战斗。2018年,叙利亚政府重新全面控制了被称为布拉沃一侧的地区,从而重新恢复了原状。在此期间,以色列不断强调戈兰对其安全的至关重要性。”

 

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在安理会会议上就戈兰高地相关问题进行汇报。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在安理会会议上就戈兰高地相关问题进行汇报。

 

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在安理会所做的情况通报中表示,至关重要的是,相关方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守《部队脱离接触协定》,以维持戈兰的稳定。各方首先与观察员部队保持联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他期待安理会成员支持努力提高以色列和叙利亚双方和区域利益攸关方对升级风险以及维持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长期停火必要性的认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政治协调员罗德尼·亨特在安理会发言表示,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这一决定对以色列国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和安全意义,美国认为这有助于稳定。允许戈兰高地被叙利亚和伊朗政权控制,将对来自实施暴行的叙利亚政权以及来自伊朗和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恐怖行为者的威胁视而不见,这些恐怖行为者试图利用戈兰高地作为攻击以色列的发动地点。几十年来,戈兰高地的居民受到与以色列其他地区相同的行政管理和法律管辖。特朗普总统关于戈兰的声明反映了对独特情况的一种承认,这种情况导致我们认为此时承认以色列主权是适当的。

27日安理会会议应叙利亚的请求召开。在发给安理会主席的请求信中,叙利亚称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拥有主权的决定是对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反”。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安理会发言表示,美国总统的非法声明违背了它根据《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和安全理事会决议所作的承诺。他说:“叙利亚阿拉伯戈兰是我们的,它将回到我们身边。不要错误地认为有一天这块土地会因为虚伪或选举游戏中的双关语而属于你。这是一个你们互相支持的游戏,在这一过程中以色列人可以在选举中获胜,美国人在美国也能得到以色列游说团体的支持。”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农在安理会发言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把战略要地交给它最危险的敌人。如果没有戈兰高地,以色列将在加利利海海角发现冷酷的士兵。我们绝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尔斯在安理会发言中表示,美国的决定违反了安理会在1981年通过的决议。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表示,美国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并警告说,这可能加剧中东的不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发言表示,国际社会公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土,联合国安理会也多次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出。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行为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点击观看会议全程实况(中文同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