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南南合作会议闭幕:为发展中国家努力解决共同挑战指明了新途径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联合国第二届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闭幕式。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图片/Rodrigo Atanes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联合国第二届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闭幕式。

联合国南南合作会议闭幕:为发展中国家努力解决共同挑战指明了新途径

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今天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160多个成员国就一项政治宣言达成了一致,并重申将致力于促进并投资于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是指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源于1978年9月18日138个联合国会员国在阿根廷通过的“促进和实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

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指出,南南合作以及传统捐助方和多边组织促进南南倡议的“三角合作”有助于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呼吁提高这两类合作的发展效力。

联合国南南合作特使切迪克(Jorge Chediek)表示,成果文件将各国聚集在一起,致力于超越技术的更广泛的合作范围,以解决全球问题。

他指出:“这种合作不仅局限于技术方面,还包括金融、经济和贸易。我们还呼吁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发挥新的作用”。

切迪克还表示,宣言采取了重大步骤,承认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是国际合作的基本要素。

来自成员国的160个代表团和来自非政府组织、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社会的近40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

会议达成的政治宣言还呼吁秘书长汇报执行情况,并指出这对实现2030年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