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中国仍然对南南合作重视如初”——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在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现场,介绍中国在南南合作领域的经验和案例。
联合国新闻图片/Laura Quinones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在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现场,介绍中国在南南合作领域的经验和案例。

【采访】“中国仍然对南南合作重视如初”——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

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正在阿根廷召开,与会议同步进行的南南合作成果展览也在昨天正式揭幕。联合国新闻在展览现场采访了前来参展的中方代表之一,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副主任张翼,请他就中国在南南合作领域的经验和案例进行介绍。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为商务部直属单位,负责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对华合作项目的管理。

 

联合国新闻:可否请您阐述一下南南合作对于中国的意义。

张翼:在2015年联合国召开的发展峰会,以及峰会期间由中国倡议举办的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圆桌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代表中国政府,就中国的南南合作主张、立场、建议和承诺,进行了集中、全面和系统的阐述。

从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就开始对外提供援助。中国一直把自己的对外援助,看作是发展中国家、“穷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是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对南南合作重视如初。——张翼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对南南合作重视如初。

中国的对外援助,是中国对南南合作巨大的贡献,而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也要感谢联合国机构对中国开展的发展合作。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推动者,同时,中国也通过联合国的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联合国新闻:可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此次展出的主要内容。

张翼:今年,是中国和联合国合作的第40年,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得益于联合国与中国的合作,帮我们引进了技术、人才、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与此同时,中国也积极与联合国机构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有很多可圈可点的成功案例。我们这次展示活动,通过视频、图片以及资料的分发,来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项目成果。

在扶贫领域,中国在自己的努力和国际友好力量的支持下,解决了7亿多人口的脱贫,这是对全球解决贫困问题的巨大贡献。同时,我们积累的脱贫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作为南南合作与其他国家发展的有益借鉴。我们希望通过分享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经验,让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发展中伙伴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符合自己国情的扶贫发展之路。

此外,我们在科技与工业、节能环保、农业农村发展、卫生健康和防灾减灾领域,也都有非常成功的合作。

 

 

联合国新闻:可否请您介绍一两个参展的项目成果。

张翼:这是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开展的一个合作项目,叫“中国南南发展中心”,在这个项目之下,我们开展了19个小额援助的示范项目,包括推动非洲广播电视配音技术发展,以及推动利比里亚低成本装配式房屋技术发展等。

今年刚刚出版的《南南合作在行动》专刊,介绍了8个在中国南南发展中心项目之下的成功案例。我相信,这对我们进一步推广和加深南南合作,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也希望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够从这种发展合作中得到启发、取得借鉴,推动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