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一法庭将波斯尼亚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的刑期提高为终身监禁

2019年3月20日,卡拉季奇出庭接受上诉判决。
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图片/Leslie Hondebrink-Hermer
2019年3月20日,卡拉季奇出庭接受上诉判决。

联合国一法庭将波斯尼亚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的刑期提高为终身监禁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的一个上诉法庭今天驳回了波斯尼亚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的上诉, 同时将他的刑罚 从40年刑期改为终身监禁。

终审判决

现年73岁的卡拉季奇曾是一名精神病学家,在20世纪90年代的波黑战争期间担任波斯尼亚塞族实体塞族共和国(Republika Srpska)的总统。

波黑战争结束后,卡拉季奇受到联合国建立的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通缉,但一直长期在逃,直到2008年被捕。 2016年3月,法庭认定卡拉季奇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并判处了他40年监禁。  除其他多项罪行外,法庭认定他对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负有罪责。

在1995年7月中旬发生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中, 共有7000多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惨遭集体杀害, 成为欧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暴行。

卡拉季奇在2016年的审判后提出了上诉, 辩称对他的定罪是基于谣言, 在波黑战争期间对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的驱逐都是传言。

经过联合国国际法庭余留机制上诉法庭两年多的审理, 法庭再次确认卡拉季奇犯有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同时初审判处40年监禁“过轻”,法庭支持检察官的要求, 将对卡拉季奇的刑罚改为终身监禁。

这次审判是终审判决。

特别顾问:承认历史是和解与和平的基本要素

联合国预防种族灭绝问题特别顾问迪昂今天发表声明,对这一终审判决表示认可。

一个社会的真正变化只能来自自我反省、接受、一致和集体的向前迈进的努力。——特别顾问迪昂

秘书长防止种族灭绝问题特别顾问迪昂。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秘书长防止种族灭绝问题特别顾问迪昂。

迪昂强调,这项上诉判决确认,问责将占上风,而非有罪不罚。然而,仅仅有正义并不会给因暴力而分裂的社区带来真正的和解,这种和解也不能从外部强加。

他说:“一个社会的真正变化只能来自自我反省、接受、一致和集体的向前迈进的努力。这需要努力工作和坚持不懈,还需要政治和社会领导人连同公民持续致力于和解、建立信任以及建设性和有意义的对话。“

2018年2月,迪昂访问了斯雷布雷尼察,前往了两个公墓,向所有受害者表示敬意。迪昂当时就申明,现在再次重申,他对持续不断的否认斯雷布雷尼察罪行严重性的企图表示关切,包括颂扬战争罪行。这包括在东萨拉热窝大学以卡拉季奇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学生宿舍。

在访问期间,他一直强调“否认种族灭绝是和解的直接障碍”;并指出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已经最终确定了1995年在斯雷布雷尼察犯下了种族灭绝罪,而且国际法院和相关国家法院都一致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迪昂敦促该地区领导人用对同胞遭受的痛苦的同情来打击和反对消极和分裂的言论。

他强调:“卡拉季奇不是英雄,他是罪犯。真正的英雄是他所犯罪行的幸存者和见证人。他们通过到法院来作证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并且从未放弃他们能够获得正义的希望。“

迪昂指出,今天,否认和修正主义正在助长该地区的不稳定,并破坏睦邻关系。 “一些领导人和管理机构尚未表明他们有勇气支持对过去犯下的罪行追究责任,也没有承认这些行为的错误性质。因此,还需要做更多工作,以加强真正的和解、建立信任,并促进建设性对话。“

迪昂表示深信:“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及整个地区共同追求真相与真正的和解的过程中,问责制是建立一个更加和平与稳定的未来的基本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