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类基因编辑的全球治理  世卫组织专家小组将着手制定指导原则

一位研究人员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奥地利塞伯斯多夫的一个实验室工作。
原子能机构图片/Dean Calma
一位研究人员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奥地利塞伯斯多夫的一个实验室工作。

加强人类基因编辑的全球治理  世卫组织专家小组将着手制定指导原则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新成立的关于制定人类基因编辑全球治理和监督标准的咨询委员会在经过两天的密切磋商后在今天宣布,该小组将努力在这一领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国际治理框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基因编辑对于改善人类健康带来了新的前景,但它同时也伴随着一些伦理和医学上的风险。该委员会是展现世卫组织领导力的一个完美范例,它汇集了一些世界最优秀的专家,就这一复杂问题提供指导。

在过去的两天里,专家委员会审查了相关的科学技术现状,商定了提供建议所应奉行的透明、包容和负责任的核心原则。委员会一致认为,现在任何人继续进行人类种系基因组编辑的临床应用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委员会一致认为,需要创建一个人类基因组编辑研究的中央登记处,以便为正在进行的工作建立一个开放和透明的数据库。委员会要求世卫组织立即着手建立这样一个登记体系。

委员会邀请所有从事人类基因组编辑研究的人与委员会展开讨论,以更好地了解技术环境和当前的治理安排,并帮助确保他们的工作符合当前科学和伦理方面的最佳做法。

委员会表示,将以包容的方式运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以提高世卫组织作为这一领域主要信息来源的能力。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马纳坦表示:“委员会将为所有研究这一新技术的人确定必要的工具和指南,以确保对人类健康带来最大的益处并将风险减小到最低程度。”

在未来两年,委员会将通过一系列面对面的会议和在线讨论,与利益攸关方进行广泛协商,并就可衡量、可持续和适当、可在国际、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使用的综合治理框架提出建议。该委员会将征求多方面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包括患者群体、民间社会、伦理学家和社会科学家。

2018年,前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香港举行的一个有关基因编辑的学术会议上宣布,他的团队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对一对双胞胎婴儿胚胎细胞的基因进行了改造,并植入母体,产下一对具备先天艾滋病免疫能力的“健康”双胞胎。此举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人们普遍对其中所涉及的伦理和医学方面所产生的严重负面后果表示极大担忧。由此,国际上要求对基因编辑工作进行全球治理和监管的呼声日渐强烈。